王鏊故居在哪里?王鏊故居简介

2018-05-16 10:23:19 首页

  王鏊故居又名苏州东山惠和堂,为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故居,位于陆巷古村中部的王家里,与粹和堂毗邻。

  苏州东山惠和堂,为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故居,位于陆巷古村中部的王家里,与粹和堂毗邻。

image.png

  惠和堂规模宏大,是一座明基清建的大型厅堂建筑,为古时官宦宅第的代表。总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主建筑深五进,纵轴三路,齐头并进。中轴线上有门楼、轿厅、大厅、堂楼、后楼和后花园;左轴线上有花厅、客厅、书楼、小花园;右轴线上有门间、茶厅、灶间、杂房、边楼等。左右均有长备弄可通,中间各有天进、石库门、风火墙相隔。廊轩、门窗制作精巧,梁柱用料粗壮,大多取材楠木。该堂中轴线上的主建筑为叶家清代所建,西侧书楼、照墙等是王鏊的故居,为明代建筑。

  惠和堂中各种砖雕、木刻和堂匾的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大厅正中高悬的“惠和堂”匾额寓意“给人恩惠,世代和睦。”门厅上悬有蓝底金字的匾额。厅堂两边侧门上分别砖刻“磐鸿”、“燕翼”。花厅中“笑鸿草庐”的匾额,意为“笑迎多鸿儒,往来无白丁”。尤其是书楼前大型照墙上砖雕的“九狮图”,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为明代砖雕精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