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戏对健身养生有什么用?流传千年依然流行?

2018-05-16 13:40:14 首页

  随着我国老年化社会的到来,中老年的健康备受关注。如何帮助并促进中老年人群健康快乐地度过晚年生活,一直以来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科技的发展使人们健康意识逐渐提高,以往的药物养生观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现今比较盛行的运动养生观。目前来说体育锻炼在人们健康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人们文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是除医疗手段之外的最有利于保持健康的一种方式。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坚持体育锻炼,并且把参与运动作为休闲娱乐的一部分。研究显示,众多的健身项目中五禽戏颇受中老年人喜爱,它以独有的特点和功法在中老年人群中流传着,是中老年人最为普遍的健身方法之一。

image.png

  1.当前我国中老年健康状况

  与快速发展经济的相适应,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但同时凸显出一系列的问题,如: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再加上中老年人自身一些生理因素(生理机能逐渐向衰老状态转化、各器官和系统的功能逐渐衰退、新陈代谢及活动能力降低等)使得人们,尤其是中老年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

  据有关调查,我国已步入老年社会,90%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其中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最为普遍。而今,随着我国中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老年病出现了年轻化的势头,中年人超前老年化,老年人老年化的速度加快的现象。伴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保持健康”和“注重养生”已逐渐成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认识到了自身潜在的健康危机,以及运动养生的重要性,开始有了主动运动的意识,并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2.五禽戏健身特点分析

  五禽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体育养生方法,由汉代名医华佗根据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形态动作所创编,是中国最早的一套养生保健体操。其动作简单、流畅,有动有静、动静结合,左右对称,对场地、器材要求简单,同时不受年龄、性别、体质以及时令和季节的限制,易于开展,便于广大爱好者尤其是中老年的学习。五禽戏以模仿五种动物的姿势和神态为主要动作内容,练习过程中要求练习者全身各部分肌肉在保持正确姿势的前提下,尽量处于相对放松状态,神态安逸自然,动作舒展、大方,符合中老年人强身健体的基本需求。另外,习练五禽戏不仅要求动作模仿到位,更要求练习者心、神相随,体会五中动物动作的内在意蕴,以达到形到意到、内外合一、意气相随的境界,为中老年人长期的精神紧张以及忧虑提供了有效缓解途径。

image.png

  3.五禽戏对中老年健身养生的作用

  五禽戏既可以养生又能缓解某些疾病。对亚健康者来说它有着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而对健康者来说,经常适度的五禽戏练习可以促进其身体健康,缓解疾病。研究表明,经常适度且有规律地进行练习可以平衡阴、阳通经活血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

  3.1协调各运动器官,增加关节的灵活性,提高运动能力

  健康是人类的基本需求,而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组织却在发生着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衰退。中年以后人们身体各组织、器官形态结构及功能会慢慢退化,如:骨质疏松、关节灵活性降低、记忆力减退,甚至出现无法直立行走等现象,最直接的表现是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加,患病的多样性增加且容易引发并发症等。科学合理的运动可以促进中老年人的健康,预防中老年人骨质疏松。五禽戏的运动部位十分全面,包括各中头颈部的俯仰、肢体旋摆、蹲起、平衡等动作,是一种中等强度的以有氧代谢为主的运动,适合中老年人进行练习,经常适度的练习五禽戏可以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运动系统的能力,增强了各运动器官的功能,不断增加肌肉力量,缓解骨质疏松,增加各关节的灵活性以及机体自身的稳定性。

  3.2改善中老年心肺功能,调节呼吸,促进消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呼吸系统的功能逐渐衰退,胸部活动度降低,呼吸虚弱,造成肺通气和肺换气能力下降。五禽戏运动强度低、难度小,它的腹式逆呼吸的方法能有效地增加肺活量,加强呼吸功能,促进肺循环,改善中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同时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此外,五禽戏中的弯腰、转身的动作,可以加快肠胃的蠕动,提高中老年的消化系统的机能,促进消化。习练时练习者主动体会五种动作形态,感受举手投足之间的意气相随,能有效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的协调性,缓解某些因神经系统机能紊乱而产生的肠胃疾病,如:消化不良、慢性肠炎、便秘等症。

  3.3增强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系统的机能,有效预防“三高”

image.png

  血压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重要决定因素,有效地降低血压指数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由于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以及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使中老年朋友成为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人群。有氧运动能有效降低锻炼者血压,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研究表明,五禽戏属于中等运动强度运动量,练习者最大平均心率在131次/m如左右,是适合中老年健身运动闭。经常进行五禽戏的锻炼能使心功能增强,促进血液循环,有效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阎,有效预防并减少“三高”类疾病的产生。

  3.4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并维持中老年人心理健康

  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国家,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实现老龄化的关键。现实生活中,中老年人由于自身生理机能的衰退以及社会和家庭的压力等,导致其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心理现象,如:焦虑、犹豫、情绪不稳定、孤独等。这些心理问题严重威胁着中老年的身心健康。“五禽戏”可以说是一种放松性的有氧运动,练习时气随意行,内外合一,能有效消除大脑的紧张。在此过程中大多数练习者会暂时忘却烦恼,身心得到放松,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获得良好的心理体验。其中的“虎举”“熊晃”“鸟伸”等动作能有效促进人心境变化、改善人的抑郁、焦虑和紧张等不良情绪、调整中老年的心态,让人们在练习动作的过程中身心愉悦的体验,促进中老年心理健康发展。

  4.结语

  五禽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运动特点符合中老年的生理特征。作为体育锻炼项目之一,其活动方式简便易行,老少皆宜,功效显著,是广大人民尤其是中老年进行身体锻炼的很好选择。经常适度的进行五禽戏练习,可以有效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增强中老年人体质、延缓衰老等。相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闲暇时间的增多,五禽戏将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认知、接受和参与。

  爱中医,选权威,下载“中医智库”,古今医案、权威古籍、大师经验、名医方剂,皆在“中医智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