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明朝宰相刘健?为什么刘健谥“文靖”而谢迁李东阳谥“文正”?

2018-05-17 10:31:46 首页

  刘健是明朝孝宗和武宗两朝首辅,生于公元1433年,去世于公元1526年,1460年高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洛阳人氏,字希贤,号晦庵。

  刘健明英宗一朝登进士第,但是却是在明宪宗一朝本身的才华得到了最有效的发挥。他在明宪宗时期任职东宫讲官,与太子朱佑樘,也就是日后的明孝宗相处融洽,培养了极佳的默契。

  明孝宗继位之后,升任礼部右侍郎兼翰林学士,入职内阁,弘治十一年的时候接替徐溥成为内阁首辅,加少傅兼太子太傅,与谢迁李东阳等人一起辅佐明孝宗治理国家。

  明孝宗去世之后,明武宗继承皇位,对以刘瑾为首的宦官八虎十分宠爱,刘瑾凭借明武宗的宠爱,成为专权宦官。刘健在劝谏明武宗无果,联合百官奏请诛杀宦官刘瑾未成之后,选择致士归家。闲居在家之时,被刘瑾打入“奸党”一列,为“奸党”之首,后被削籍为民。

  嘉靖帝时期官复原职,嘉靖五年去世,享年九十四岁。

  刘健为英宗、宪宗、孝宗、武宗四朝元老,入阁十九年,任首辅八年,对明朝中期政治有着极重要的影响。在职之时,多次上书直谏,直言时政弊端,居官敢言,注重实务,是当时名臣。

image.png

  刘健是一个忠直大臣,这一点不用多说。敢于上谏,不畏君威,难得的是特别会抓住机会,进行适当的劝谏。

  弘治十一年,太监李广因为清宁宫火灾而畏罪自杀,刘健当即抓住机会,劝谏帝王。大概意思就是,每当有灾祸的时候,多是因为奸人蒙蔽上听,贿赂流行,赏罚失当,灾异的积累源于此。看到这儿许多人认为是否过于迷信,实际上重点在下文。

  借火灾一事,刘健毫不客气的指出,虽然首祸以除(李广自杀),但余恶尚未除尽,过去的积弊尚未革除。希望皇帝能勤于政事,任用贤才,贬退奸恶,赏罚分明,得到皇帝赞赏。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说的是当宰相的人都应该有宽大的胸襟和肚量。刘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刘健入主内阁十九年,任首辅八年,位高权重,自然引得一些人的嫉妒,当朝有谏官弹劾刘健和李东阳等人闭塞言路,明孝宗原本想要将弹劾的官员给予处分。最后还是刘健和李东阳站出来为那人求情,才得以保全,此事一出,朝廷上下无不信服。

  刘健是一位敢于直言,不畏皇权之人。明武宗时期太监刘瑾专权擅政,刘健多次上书直谏,在未果之后,直接选择致士归乡。

  刘健是一位忧国忧民之人,在九十四岁离世之前还给嘉靖帝留下劝谏奏疏,多大数千言,劝谏嘉靖帝勤政爱民,选用人才,善于纳谏。

  嘉靖帝看见这封奏疏十分感动,为其辍朝一日,赠太师,谥号“文靖”。关于嘉靖帝给刘健上的谥号,许多人表示疑问。刘健、李东阳、谢迁都是明朝中期著名的内阁大臣,而且同朝为官,共同辅佐孝宗和武宗,而且刘健还是三人的头领。但是死后谢迁和李东阳都谥号“文靖”,为什么刘健反而谥号“文靖”呢?

  我们都知道,文正可以说是古代文臣谥号的最高,凡是上此谥号,都足以证明其对国家的贡献。刘健的劳苦功高,足以让他担此谥号,为什么却只上“文靖”呢?

  李东阳的谥号是武宗上的,在武宗一朝担任内阁首辅,对武宗一朝政治有着重大影响力,自然担的起这个称号。

  谢迁的谥号也是嘉靖帝上的,在八十多岁的时候,还受嘉靖帝召官复原职,为国家服务。虽然只有一年的时间,但也确实是站在嘉靖帝一边的。

  刘健去世的时候,并没有在朝为官,不是嘉靖帝一朝大臣。嘉靖帝原本可以不为他上谥号的,但是在看他千言奏折之后,为他上谥号“文靖”,实际上已经是对他的肯定了。

  经纬天地曰文,成其道。道德博闻曰文,无不知。学勤好问曰文,不耻下问。慈惠爱民曰文,惠以成政。愍民惠礼曰文,惠而有礼。赐民爵位曰文,与同升。柔德安众曰靖,成众使安。恭己鲜言曰靖,恭己正身,少言而中。宽乐令终曰靖,性宽乐义,以善自终。刘健还是担的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