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冯国用是谁?冯国用是怎么死的?

2018-05-17 10:55:41 首页

  冯国用这个名字,许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他是明太祖朱元璋带领起义军征战之时的大将和谋士,曾多次为朱元璋立下大功。明朝开国大将宋国公冯胜,是冯国用的亲弟弟。世人对冯胜比较了解,对冯国用知之甚少,倒不是因为冯胜比他哥哥能力更强,而是因为冯国用英年早逝,并没有见证大明王朝的建立。实际上冯国用才华高超,文武双全,朱元璋定都南京,再图进取的策略就是冯国用提出的。

  元朝末年,朝政腐败,社会阶级矛盾深重,百姓受剥削情况严重。这样的环境中,蕴养了起义的树苗,随着时间的发展,各地纷纷爆发起义,举起大旗反抗腐朽的元朝政府。冯国用自幼喜欢习读兵书,在各地纷纷爆发起义的时候,冯国用和自己的弟弟冯胜,召集村民,结寨自保。

  如此过了一段时间,等到朱元璋率军来到定远时,冯国用和弟弟带着人前来归附。当时的冯国用,身穿儒冠儒服,一派温文尔雅,所以朱元璋对他的第一印象很好。后来朱元璋又向冯国用询问天下计,冯国用回答:“金陵为虎踞龙盘之地,世代帝王的都城。可先夺金陵作为根本。然后四出征伐,倡导仁义,广收人心,不要贪图子女玉帛。这样,天下就不难平定。”

  冯国用的回答,朱元璋十分认同,因此对冯国用十分重用。后来朱元璋也的确采用了他的计划,定都金陵,也就是咱们说的南京。

  这里补充一个小知识,虽然说紫禁城是明清两代国都,但是明朝开国之时,最卡是定都是在南京。一直到后来,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取代建文帝成为明朝新一任君主之后,才在明成祖朱棣的决定下,移都北京。

image.png

  冯国用不仅通天下事,而且谋略出众,军事能力很高。在后来,他不仅仅是作为谋士成为朱元璋的助力,还亲自带兵作战,攻下滁州、和县、太平等地,立下大功。

  后来朱元璋招降陈野先,将他放了,让他去招降自己的部队。当时冯国用就提出,陈野先此人野心极大,如果轻易放回,一定会再次反叛。招降此事,还需另派人选。朱元璋当时没有听从冯国用的建议,后来陈野先果然反了。

  文武双全,这样一个人才,朱元璋自然不会放在那儿好看。他后来直接将自己的亲兵交给冯国用统领,凡有大事都会询问冯国用的意见,可见他对冯国用的信任。

  陈野先后来被部将所杀,其势力全都被侄子陈兆先接手,陈兆先拥兵自重,对朱元璋形成一定威胁。不过尽管因为大意,而放任陈野先的势力存货,但是最后还是被冯国用给收用了。

  至正十五年,冯国用率兵参与采石渡江战役,攻破元朝中丞蛮子海牙的水寨。不久与陈兆先对上,将其生擒,麾下部众尽降。

  冯国用后来与诸将,一起攻取镇江、丹阳、宁国、泰兴、宜兴等地,立功无数,被升为亲军指挥使。然而可惜的是,这样一个智勇双全的大将,最终没有见证最荣耀光辉的时刻。至正十九年你,在参加绍兴战役的时候,冯国用突然在军中暴病,随后病重不治而亡,享年三十六岁。

  明朝建立,朱元璋追论功臣之时,冯国用被追封为郢国公,功臣庙中位列第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