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第一个加入朱元璋队伍的读书人?冯国用兄弟两人

2018-05-17 11:05:29 首页

  朱元璋毕竟曾经还只是一个牧童,他手下的大臣和部队比起其他的各路红巾军,实在是太单薄了,但是一直想击败其他对手,并且推翻元朝夺取天下的朱元璋,改怎么办,他又为什么在势单力薄的时候,就找这么多不会扛枪打仗的读书人来队伍里呢。
image.png

  其实,在朱元璋的队伍当中,还有不少的读书人,这些读书人都是看到朱元璋的事业在起步,为朱元璋出谋划策。

  第一个来到朱元璋队伍当中的读书人是谁呢,是冯国用兄弟两个人。

  冯国用,明朝开国大臣,元朝末年,在元朝即将倒台的混乱中,冯国用和他的弟弟冯胜组织了一支红巾军加入到反元复宋的大潮当中。后来加入朱元璋的部队,帮助朱元璋攻占集庆(今江苏南京)、镇江、丹江、宁国等地。军功卓著。

  冯国用兄弟两个人来到朱元璋的队伍的时候,是在朱元璋打下定远的时候,当时红巾军可以说是乌合之众,没有纪律缺乏理想。冯国用兄弟就向朱元璋进言:

  “有势者强,有德者昌。”有势力你可以做到一个强人,你可以称霸一方,但是你必须有德,有了德才能够昌,才能够发达,才能够成就大事。那么什么是德,德是跟势相比的,一个是力量,一个是道德,精神。

  德就是不杀人,行仁义,不抢掠,不杀人,不掠妇女,行仁义,行仁义才能收天下之心,你才能成就大业。如果你仅凭力量,你称霸一方,最终成不了大事。

  朱元璋听到这里,也是豁然开朗,这和红巾军以前的烧杀,抢粮食,抢财富,大家很快活,不一样了。冯国用兄弟的建议,使这些红巾军的将领们树立了更加远大的理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