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闯王高迎祥,走子午谷被活捉,最后凌迟而死

2018-05-18 10:45:20 首页

  在明朝末年,天灾不断,人祸更甚,因此,北方群雄并起,狼烟遍地,而后天下闻名的李自成张献忠就在此。而闯王李自成更是名满天下,在1644年打进北京城,逼死了崇祯皇帝。而李自成霸占陈圆圆后,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李自成兵败如山倒,后来直接就消失了,从此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image.png

  但是,你知道么,李自成那是第二代闯王,第一代闯王那可是李自成的舅舅,叫做高迎祥,这位就比较惨了,被凌迟了1560刀而死。高迎祥出生于陕北,也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但是,在1628年,当时的陕西天灾不断,灾荒连年,搞得民不聊生,易子而食

image.png

  而此时大明王朝早已经烂到了根子,不但没有及时的救灾,反而贪污横行。使得民怨沸腾,很快就发展为暴动。而高迎祥曾因生活所迫,贩卖过马匹,因此,善于骑射,而且作战十分的勇猛,总是身先士卒。因此,威望日高,逐步成为起义军的领导。在1630年11月,高迎祥与其他起义军,共计36营兵马在山西汇合。

image.png

  而鉴于以前起义军都是各自为战,被官军打的够呛,因此,36营共同推举高迎祥为首领,称为“闯王”,这也是第一代闯王。从此,在高迎祥领导下,起义军接连取得重大的胜利。在1632年,高迎祥攻克山西大宁、泽州、寿阳、整个山西为之震动。在1633年进入太行,将山西巡抚左良玉彻底击溃。而且直接进入河南,攻取怀庆、彰德,整个中原大乱。

image.png

  而在1635年,崇祯派洪承畴与朱大典帅军入河南剿匪,农民军损失惨重。而高迎祥被迫分兵进击,兵分四路。而高迎祥率主力东进,破霍丘,攻寿州,入颍州,乘胜径取风阳,这可是大明的龙兴之地,朱元璋的老家,那也是天子气所在。为了破坏大明的龙脉,高迎祥焚烧朱元璋皇陵,杀了留守朱相国,斩了指挥袁瑞征、吕承荫等。

  在北京的崇祯闻报,素服避殿,哭告祖庙,到此为止,达到了高迎祥的巅峰。而崇祯为了剿灭高迎祥,立刻大军南下,而且派出了孙传庭,任陕西巡抚,开始剿灭农民军。而这位孙传庭就是高迎祥的克星。孙传庭到任之后,重新组建军队,在陕西榆林招募乡勇,组建了秦军。

image.png

  这只军队经过短暂的训练,开赴战场,却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成为明末与关宁铁骑等齐名的精锐部队。而且孙传庭下决心稳定陕西局势,恢复生产。而当此时,高迎祥企图通过三国时期的子午谷,偷袭西安,出其不意占据陕西。

  其亲率大军走子午谷小道,走了15天,当精疲力尽走到子午谷口的时候,却被孙传庭的2万军队的埋伏。最后经过4个昼夜的激战,高迎祥军队全军覆没,而高迎祥被俘虏。直接被押送到京城,崇祯为了报仇雪恨,直接下令,将高迎祥直接凌迟处死,而且凌迟的刀数,达到1560刀,死的极其凄惨。

  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战使得李自成、张献忠等仅仅带少数起义军逃入深山,而正在孙传庭企图将其一网打尽的时候,崇祯却突然下令,让孙传庭火速增援京师,使得给了李自成、张献忠喘息之机,李自成逃出山里,收拢部众,再次死灰复燃,最后在1644年攻入北京,崇祯皇帝上吊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