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溥故居在哪?张溥故居简介

2018-05-18 13:29:36 首页

  张溥故居位于太仓市区西门街新西华路57号,也是市博物馆所在地。建于明代崇祯年间,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为三进组合式宅院,具有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张溥是明代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张溥幼年和年少时代曾经生活和学习 过的地方,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张溥(1602-1641)号天如,是明崇祯年间进士、明末文学家、“复社”领袖。故居内设复社纪念堂、文物陈列馆、太仓名人馆和“四王”纪念馆等,张溥故居原建筑范围很大,现保存的是其中的一部分。

  现存的是一路三进建筑,第一进为大厅、第二、第三进均为二层楼房,展示了张溥的书房“七录斋”起居室及复社大事记等,前后房屋楼下有回廊相通,楼上为独具特色的“通转走马楼”,堂堂相应,楼楼相通。三进后面还有一个景色别致、小巧玲珑的小花苑,整套建筑斗拱齐全,工艺精湛,布局精巧,配以围廊厢房,是一座典型完整的明代建筑。

  张溥故居的价值主要在于它较完整地保存了明代“尚书府第”的建筑风貌。规格较高,建筑工艺精良,布局合理,古朴简洁,其建筑主要构件均为明代建筑遗物。张溥故居不仅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作为明代著名学者、复社领袖的张溥的建筑遗迹,还具有很高的历史纪念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