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被处决时,刽子手专门用钝刀行刑,砍了30多刀才成功

2018-05-19 12:36:58 首页

  1898年9月28日,到了六君子受刑的日子。

  康广仁自觉冤枉,哭天抢地,别人也理解他为何如此。他那变法的哥哥康有为知道风声之后跑了,慈禧老太太大怒,于是抓来了康广仁。代兄受刑的康广仁,被抓得冤枉。

  看着哭天抢地的康广仁,除了谭嗣同之外,其余四人心里也都不是滋味。被抓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他们看不到成功的那一天了。不过谭嗣同倒是镇定自若,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

image.png

  牢门开了,六人被带走,押到刑场。周围看热闹的老百姓真不少,也不知道有没有维新派的同道中人,不过真有的话,他们也未必敢吭声。谭嗣同咬咬牙,心头一热,下了决心。

  行刑开始了,毫无意外,第一个被杀的就是康广仁。虽然死的冤枉,但康广仁也算死的最痛快的了,毕竟他在维新派里面算不上什么首脑。而到了谭嗣同这里的时候,刽子手换上了钝刀。

  这斩首,还分快刀和钝刀?当然要分的,慈禧老太太国事研究的不多,这稀奇古怪的东西反倒喜欢研究。古代行刑的时候,很多犯人会求刽子手,一刀给个痛快的,那样的就是快刀。而钝刀,痛快不了,得慢慢割。

image.png

  到谭嗣同这了,换上了最钝的那种刀,谁让谭嗣同在这些人里面官儿最大,又叫嚣着“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呢?于是,刽子手拿着这钝刀,开始“锯”谭嗣同的头。没错,这刀不是用砍的,是锯的。

  可这三十多刀里,谭嗣同硬是咬着牙,一声不吭。周围的群众们都看傻了,这人是真的不疼?当然疼了,可谭嗣同就是为了警醒世人,才没有跟着康有为离开,才甘愿为了变法,牺牲自己,让世人瞧个清楚!

image.png

  不过,围观上万人,瞧是瞧清楚了,看完之后,也就回家洗菜做饭了。若干年后,鲁迅先生为当时受刑的谭嗣同,对这围观的上万人说了一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