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儿军首领李克用简介,独眼龙、脾气暴躁残忍嗜杀

2018-05-21 11:35:20 首页

  李克用(856~908)本姓朱邪氏,祖上是西北沙陀人,世代为唐王朝拓边守土。唐末,李克用父亲朱邪赤心因镇压庞勋起义,唐廷赐国姓李。李克用少年时,即追随父亲朱邪赤左右冲锋陷阵。唐末黄巢起义军声势浩大,纵横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官军不能敌,唐廷急调李克用率沙陀骑兵驰援。

image.png

  沙陀是西突厥一部,突厥本是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李克用本人,虽然是个“独眼龙”,却因此而省去了睁只眼、闭只眼的麻烦,箭法如神,偶尔秀一次百步穿杨、一箭双雕的绝活,就会技惊四座。

  李克用自己骁勇,而且也注意收罗代北的英雄好汉为已用。他手下部众本是以沙陀部落战士为主,在收罗了晋北地区的大好男儿之后,军队的战斗力更得到进一步发展,成了唐末时期,地方最具战斗力的割据势力。李克用在进入中原之后,很快就学会了当时各藩镇网罗人才的手段,那就是收“义子”,而且一收起来干儿子,就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军中竟然有了“义儿军”的建制。其中有“十三太保”最为知名,后人津津乐道的当属打虎英雄李存孝

image.png

  李克用手下另有与李存孝之勇相埒者,如薛阿檀,另有勇将周德威、李存勖、李嗣源等人。李克用手下的沙陀士兵全是黒衣黑甲,在冲锋陷阵的时候,不怕牺牲,往往是蜂拥而上,远远望去如同群鸦争食。才入中原就得了个诨号“鸦儿军”。当初,黄巢部众听闻李克用率兵来镇压,无不惊骇莫名。“鸦儿军”的名号令农民军不寒而栗,未曾交锋,就在气势输了数分。李克用仗着手下的这些精兵强将,镇压了黄巢的起义,在中原地区威名赫赫。

  黄巢起义的失败与李克用势力的进入中原地区有极大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李克用对于唐廷有再造之功。

image.png

  然而,在与死对头朱温的较量中,却丝毫不占上风。拥有精兵强将的李克用为何不是代唐自立的农夫朱温对手呢?原因有多方面——

  一者,李克用时而贸然地进兵围阙威胁唐廷,时而又主动要求勤王,前后表现判若两人,他的言行举止也等于是授人口实。唐统治者本来就对他的夷狄身份加意提防,自然更谈不上信任了。

  二者,朱温与李克用在许多理念上明显有高下之分。虽然李克用的儿孙们最终是以唐的继承者面目出现的,但是李克用不懂得恢复民生,驭下手段与朱温相比更是差了许多。朱温虽是个乱世中崛起的流氓无产者,他的许多投机行为更让后人不齿,但他行事讲究实际、不尚空谈,更懂得团结来自底层小知识分子。

image.png

  在与朱温的角逐中,李克用处处缚手缚脚,渐渐被逼迫局促于河东一地,只能眼睁睁看着朱温代唐,却只能徒唤奈何。

  李克用历经千辛万苦帮助唐王朝扑灭了黄巢之乱,事隔几年,反而沦落为反贼,被唐廷征讨。这一切,与他刚愎自用、脾气暴躁有关。

  在平灭黄巢之乱后,唐廷授他河东节度之职,封为晋王。远在淮南的杨行密心下倾慕,却无缘一面。于是特意派出一名丹青高手,扮作商贾,前来河东寻机绘制李克用的画像。哪知道,这画工保密工作没有作好,竟然被李克用手下捕获。最初,李克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可是转念一想,忽然又想知道这画工打算如何处理自己眼有残疾这一事实存在。等到那画工传到,李克用厉声恫吓他道:“你既是杨行密不远千里派至此间的画工,理应是其中之佼佼者。画的好有赏,画的不好,河东便是你埋骨之处。”

image.png

  那画工初到河东,便访知李克用嗜杀,左右人经常因为小过失而丢了性命。更是讳言他渺一目加入残联的事实,这时候听李克用如此讲,唬的战战兢兢,跪在地上磕头如捣蒜,好久才敢动笔。

  正是暑夏时节,李克用坐在堂上,热的手中八角扇连挥。那画工见状,就画了扇子遮了他半边脸的形状。那画工久居江南,大概见惯了江南女子“轻罗小扇扑流莺”的神态,所以灵机一动,用扇子挡了李克用半边脸,这样一来李克用只露出一只眼,也就为他隐讳了“独眼龙”的尴尬。哪料李克用并不承情,认为他这是谄佞,让他重新画过。那画工拭去额间的汗水、略一思忖,很快又绘制出了一幅新图。画中李克用一只眼微合,做张弓搭箭欲射状,画工奇思妙想把他一只眼睛有疾的事情巧妙的掩饰了过去。

  画中李克用英姿不凡,甚是传神。这次李克用很是满意,在厚厚的赏赐了画工之后,打发他回淮南交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