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灭后李克用坚持复唐,狂收义子创建鸦儿军

2018-05-21 11:44:27 首页

  唐末,沙陀部首领朱邪赤心大破庞勋,建功立业。唐赐姓李,名国昌。

  后来,他的孙子李存勖建立了后唐政权,李国昌便成为后唐献祖文帝。

  而今天的主角,就是他的儿子李克用

image.png

  从上得知,李克用并非汉人,他继承了突厥人的凶猛,汉人的智慧,也因为家势顺利的秉承父业成为了唐末的一位名将。如果说他是一名将军,不如说他是一名军阀。每当一个朝代没落时,皆因军阀割据,互相不服,又不听朝廷的命令。李克用十几岁就随着父亲征战沙场,并任前部正印先行官,杀敌勇猛,性格刚硬,前辈们为他起了一个响亮的外号“飞虎子”。虎本身就勇猛无敌,加一个飞字更加说明此人如虎添翼一般厉害。

  李克用随父灭庞勋,黄巢,其中与黄巢的战役最是激烈。公元881年,黄巢打入长安城,唐僖宗出逃,流亡异地,天子急召李克用,任命代州刺史、雁门以北行营节度使。李克用带领数万军队奔往前线,到达太原后,李克用向朝廷请军饷,郑从谠(拜丞相,当时临时任命河东节度使)认为,李克用自称奉诏入关,一定不怀好意趁火打劫,所以闭城不出。面对李克用的军饷请求,也只给他钱币一千缗、米一千石。李克用大怒,老子千里来援军,竟受到这般待遇,随即命指使部将大肆劫掠,随后扬长而去

image.png

  次年,李克用再次来长安,征讨黄巢。黄巢听说是李克用来了,也是一惊。883年初,正式和黄巢火拼,884年彻底击垮黄巢,黄巢怎么死的历史上还在考证,唐僖宗因此封李克用为陇西郡王。

  李克用进入中原后,一路上狂收义子,一共收了12个义子,加上后来称帝的亲儿子,一共十三个儿子,因为都册封为太保,故此13太保的故事广为流传。十三太保们也是文韬武略样样精通,而且年轻勇猛,不怕牺牲。一个一个儿子的到来让李克用如虎添翼,李克用和十三太保,再加上他的精兵猛将,均穿着一身黑衣黑甲,每次作战都蜂拥而上,各个勇猛无敌,因此得了一个响亮的外号“李鸦军”,黄巢看到李克用来了,吓的颤颤巍巍的说道,坏了,鸦儿军来了!

image.png

  朱温灭了唐朝后在汴京称帝,唐朝只好迁都到洛阳,年号天祐。而李克用一心复唐,天祐乃朱温逼唐迁都的名号,因此让然时候旧年号天复。这样看来,天祐在那时候还不火(开个玩笑,现在的网红天佑与天祐并不是一个字)。

  天复7年(907年)冬天,李克用病重,唐元气大伤,后梁灭唐,唐朝彻底灭亡。隔年,李克用去世,享年53岁。二太保李存勖建立后唐政权,继续与后梁对持多年,最终灭了后梁,也算是为父亲报了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