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包将军奕经一战重创英军,为什么却被皇帝撤职查办?

2018-05-22 10:26:36 首页

  第一次鸦片战争对于大清帝国的臣子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当时的八旗子弟已经腐朽得不堪造就,早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满万不可敌的满洲精锐。此时前线吃紧,望眼过去整个满清帝国竟然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而在这时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人进入到了道光皇帝的眼帘,他就是乾隆皇帝的曾孙"爱新觉罗·奕经"。

image.png

  爱新觉罗·奕经本来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草包,曾经在大西北做过军官,但是却整天玩忽职守,唯一的爱好就是收集奇珍异宝。不过,他虽然是皇室子孙,从来不会仗势欺人,如果遇到了自己很喜欢的东西,也会折银购买,所以在民间还算是有个好的口碑。刚巧赶山此时无人可用,道光皇帝就任命他为扬威将军,领兵前往杭州抵抗英国军队的入侵。任命刚下来的时候,那是满朝哗然,整个朝廷上下的大臣都不服气,但却没有一个人敢请命去前线,都想在后面等着摘桃子,道光也是被逼无奈,只好让奕经好好表现了。

image.png

  奕经本来就就没打过仗,他还能有什么表现,率兵抵达苏杭一带以后,死活都不敢往前走了,一路上只打了一次浙东反击战,还给英军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从此以后就天天躲在关帝庙烧香,军队也随时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命运。可是让朝廷出乎意料的是,全军覆没的消息没等来,却等来了大捷的消息,斩首俘虏了大批英军,这可是实打实的战功,首级俘虏都押送到了京城。原来奕经突发奇想,收买当地的小偷勇士,利用重赏来收购英军的人头,并且明码标价,黑人士兵二十银元,白人士兵四十银元,活捉翻倍。

image.png

  而且还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银结算,绝不拖欠。消息一传开,整个宁波的武林豪杰纷纷出动,只为了刺杀英军夺取人头。这种背后捅刀子的办法打得英军措手不及,就连巡逻都取消了。因为一旦成为小股部队,就可能被人偷袭殒命。据后来英军作战日记中记录,当时宁波人看英军的眼神就如同看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种行为竟然还形成了产业链。

image.png

  有背景的直接去和奕经接揽订单,回来以后在转包下去赚取差价,英军还给这伙人取了个名字叫做"黑水党"!没多久奕经就兵不血刃地收回了失地,遗憾的是迎来了英军的疯狂反扑,不到十天宁波得而复失,满清的军队也遭到重创,道光一气之下就把奕经撤职。

  《南京条约》签订后的第二年,奕经再次复起,先后任叶尔羌参赞大臣、伊犁领队大臣、伊犁、英吉沙尔领队大臣,不过政绩寥寥,咸丰三年(1853年),奕经奉旨到山东防御太平军,在徐州病死。大清从此以后也就少了一个传奇般的草包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