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探望病中的鳌拜,究竟看到了什么,瞬间起了杀心?

2018-05-22 13:44:49 首页

  看过《鹿鼎记》的朋友都知道,康熙皇帝鳌拜间的君臣关系非常难堪,鳌拜手握大权,而康熙皇帝年纪轻轻,在鳌拜面前也不敢放肆,但他一直想除掉这位鳌少保。

  后来康熙跟韦小宝天天练武,当学成之后,有一天鳌拜单独入宫时,就用大擒拿手制服了鳌拜,这段故事金庸写得很精彩,不过这都死小说编出来的,真正的历史有些微小的区别。

c4860a6755d1478daffd8ff4e8931759.jpeg

  鳌拜是满清三代元老,清朝开疆拓土时立下赫赫战功,被称为“满洲第一勇士”,在皇太极时期就深受重用,后来顺治帝时代,鳌拜地位越来越高。

  顺治帝去世后,八岁的康熙皇帝登基,当时孝庄太后在暗中主持大局,同时把鳌拜任命为辅政大臣,这时的鳌拜就有点飘起来了,他不把幼小的康熙放在眼里,开始结党营私,甚至还想谋朝篡位

  1666年,当时康熙才12岁,而鳌拜却无法无天,他在京城大肆圈地,把周边大片土地归为己有,史称“京畿(ji)圈地”运动,大臣苏纳海、朱易祚、王登反对鳌拜,皆被他私下处死。

  年幼的康熙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却不敢惩罚鳌拜,而鳌拜做这些事情,都是自己特立独行,没经过皇帝批准,于是康熙帝招鳌拜入宫要他解释,但鳌拜觉得理亏便称病不去。

  康熙皇帝只好亲自到鳌拜府上,看看他到底是真病还是假病,不料进府途中还被鳌拜府上家丁拦住,作为皇帝来看大臣,竟然还被阻拦,康熙勃然大怒之下,直接横闯了过去。

  康熙皇帝几个箭步冲到鳌拜的房间,并执意要推门进去,最终康熙冲进去后,二话不说掀开鳌拜的被子,之间鳌拜一件武器十分害人,原来鳌拜手上正握着一把匕首。

  在者尴尬场面,康熙立马说了句:“我们满人习惯随身配刀,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啊!”随后康熙对鳌拜说了几句“安心养病”之类的话,就匆匆离开了。

  这时康熙已经起了杀心,后来他联合韦小宝,终于在鳌拜入宫参加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他擒住,并被关入狱中,当时康熙才14岁。

8299af69514f4fb18afac7421b9942ce.jpeg

  鳌拜戎马一生,最后竟然在一个小毛孩手上翻了船,他在狱中想不开,但又忍不住去想,结果越想越气愤,结果把自己活活给气死,最终只能以悲剧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