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何从没出过皇帝,皆因孔子影响力太大

2018-05-22 14:08:33 首页

  中国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出现了五百多位皇帝,有很多是个地方的小政权,尽管没有统一中原,但也过了一把皇帝瘾,唯独山东省除外,史上从没出过皇帝。

  当然,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不服,谁说山东没出过皇帝,比如唐末起义的黄巢,不也算皇帝吗?黄巢的确是称帝了,但他只是个反贼,而当时他所处的长安还属于唐朝统治,没有独立的地区政权,所以不算皇帝。

a89bdf728e2b475eb59fcb0cc04ecc16.jpeg

  不过就算山东没出过皇帝,山东的朋友也不要生气,因为山东自古以来,出现了很多王侯将相,这是其他身份无法比拟的。

  比如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晏婴管仲姜子牙房玄龄诸葛亮等,他们都来自山东,这里也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既然这样,为什么山东会没有出现皇帝呢?

  要细细分析原因,还是因为山东历史上出现过一位大人物,他曾经影响了中国千年,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孔子,他是山东曲阜人。

  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虽然生前没有受到重用,沦落到教学生以糊口,但到了汉武帝时期,皇帝听从董仲舒的意见,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统治思想。

  从此以后,孔子在后人心目中地位确立起来,尤其是读书人个个尊奉孔子为师,而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想深入人心,成为历代统治者的利器。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力毋容置疑,直到如今我们读书的学生,都还要背诵《论语》,正是因为孔子影响力太大了,才导致山东永远出不了皇帝。

3c85999afbed4f4b88f64d67c8c83c50.jpeg

  历史上要出现皇帝,最直接的做法就是造反,然后聚集一帮农民起义,打下一片江上后称帝,因为山东是孔子故乡,这里的人文气息太重,世世代代深受孔子儒家思想熏陶。

  所以古代的山东人时刻想着为国尽忠,把自己毕生所学献给皇家,堪称“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的典范,于是山东人几乎没人想到靠造反发家致富。

  所以久而久之,这种思想在山东地区传播开来,从而改变了当地的势运,山东地区有才能的人,都一心想着入朝为官,就没有造反了,所以就没有出现过皇帝。

  当然,关于山东史上没有出过皇帝,有些朋友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是地理位置偏东,山东地区不利于建立政权,不过想来最大的因素,还是孔子老人家的影响力导致的结果,你觉得是这样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