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头骨上的孔是哪里来的?吸食人脑所致?

2018-05-23 10:02:16 首页

  在古代,最令人叫绝的是阿拉伯外科手术,竟然能做在现代都有难度的剖腹、开颅手术。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二十二)称之为“外科奇术”,并举一例:“向寓都下时,邻家儿患头疼,不可忍。有回回医官,用刀割开额上,取一小蟹,坚硬如石,尚能活动,顷焉方死。疼亦遄止。当求得蟹,至今藏之。”

  而这种开颅手术,中国早在唐朝时已开始做了,但主刀的不是中国医生,而是阿拉伯人。

image.png

  《新唐书·拂菻传》中有这样的一条记载:“有善医,能开脑出蛊,以愈目眚。”这是外国医生在华做的开脑手术,又称“钻颅术”。据《回回药方》的记录,这是当年阿拉伯医生治疗不明失眠的外科手术。

  五代王仁裕《玉堂闲话》中也提到了这种手术:“以利刀开其脑缝”。现代医学证明,受压迫的视神经在开颅后会释放脑压,对视力恢复确实有效。开颅手术在国外开展很早,史前考古已发现。

  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苏美尔人、古埃及人、古印加人均已开始做了,且成功率不低,早期成活率能达到20%以上。2002年,英国考古学家在泰晤士河畔发现了一个头骨,头骨的顶端有一个长3厘米、 宽4.5厘米的洞,这表明他曾接受过开颅手术,而且存活了很多年。

  英国还曾发现了一个两侧都有孔洞的头骨,说明做了两次开颅手术。而早在1863年 ,美国人类学家弗雷姆已在南美州发现了古印加人做过开颅手术。在秘鲁旅行期间,他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古老印加人的头骨,上面有一块很大的矩形切口。

  经医学专家考证,这是人工外科手术,手术相当精湛:先在头骨局部划出沟痕,然后沿着沟痕逐渐往深处切,直到这块头骨可以取出来。国外还曾发现一个约公元前一世纪头骨,上有两个人工孔洞,表示死者生有做过两次开颅,第一次成功了,但是第二次手术失败了,死在手术中。

  类似这样的颅骨上带洞的古人遗憾在现代考古中已有很多发现,其中最古老的一个大约是5000年前石器时代。这些到底是不是远古开颅手术?有的学者持否定态度,认为是残酷的吸食人脑髓风俗,在不伤害脑干的情况下,人不会立即死亡,有的还能活下来。

image.png

  中国古代是否施行过开颅术?现代考古发现了一起疑似案例。1995年,在山东省广饶傅家大汶口文化遗址考古发掘时,从392号墓中发现一颅骨上有人工开凿的孔洞。2001年6月,经中国社科学专家认定,这是中国发现的最早一起外科开颅手术,时间距今也有5000年。

  病人在开颅后又活了数年才死去,说明这次开颅手术取得了成功。但中国史料中并无中国人做过开颅手术的记载,这是为什么?这并不能说古代中国医生未做过开颅手术。

  最有可能做过开颅手术的人,就是中国“外科鼻祖”、东汉末名医华佗。小说《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治风疾神医身死,传遗命奸雄数终”有这样的情节,曹操头风病犯时——操即差人星夜请华佗入内,令诊脉视疾。

  佗曰:“大王头脑疼痛,因患风而起。病根在脑袋中,风涎不能出,枉服汤药,不可治疗。某有一法:先饮麻肺汤,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风涎,方可除根。”操大怒曰:“汝要杀孤耶!”佗曰:“大王曾闻关公中毒箭,伤其右臂,某刮骨疗毒,关公略无惧色;今大王小可之疾,何多疑焉?”

  操曰:“臂痛可刮,脑袋安可砍开?汝必与关公情熟,乘此机会,欲报仇耳!华佗提出的根治方案就是开颅,但曹操以为华佗要谋害他,“呼左右拿下狱中,拷问其情”,最后杀了华佗——中国的外科鼻祖竟然因为先进的诊疗手术而丧命,令人感慨。

image.png

  可能不少读者认为华伦的“开颅手术”,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杜撰的,其实并非无稽之谈。一是当时阿拉伯医生“开脑出蛊”术已在民间进行,为小说创作提供了灵感;二是华佗已研发出了开颅手术必备的麻醉剂“麻沸散”;三是,更有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当时能做开颅手术的天竺人已随佛教东传在华行医。

  中国的割治剖腹等外科手术正是印度医学传入中国之后。而在已传入中国的印度国学“五明学”中的“医方明“中,已记载包括开颅在内的多种复杂外科手术。

  为什么在华伦之前中国无外割治之术的记载,而在之后大量出现?推测就是印度外科医术已传入。而华伦能做“开腔剖腹”外科手术,不是凭空想像或独创而来,他是受到了印度外科手术的影响,学习、借鉴后形成的。

  其实开颅容易,缝合也不难,能否扛过感染这一关才是关键!古人的智慧的确超出了我们现代人的想象,或许那个时候真的存在过开颅手术。经过科学研究,在老中药方子配出的药中已经发现了对抗癌症的物质,这说明咱们的先人,在医学方面的确有过人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