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阁大学士钱士升为何连上两封奏折,崇祯忍无可忍

2018-05-23 10:56:37 首页

  崇祯八年。

  朱由检右手一甩,一封奏折如炮弹般落在大殿地板上,啪的一响,满堂皆静。群臣都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

  一个老臣,腿一软,五体投地,不断发抖。

  崇祯皇帝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你想沽名钓誉,前面那封奏折足矣,何必总是写!写!写!!

  老臣磕了三个响头,颤声道,罪臣钱士升冲突圣上,万死难辞,请皇上严惩。

  朱由检冷笑,哼,严惩?不正合你意吗?你们这些人,不就是想求死?不就是想置我于昏君的境地吗?你们的小把戏,我岂不知……

image.png

  六十一岁的钱士升又磕了三个响头,带着哭腔说到,臣“引罪乞休”。

  话音刚落,朱由检轻松了,哈哈一笑,准奏!

  退朝之后,钱士升回到家中,拿着自己的奏折看了又看,他实在不知道,自己完全为大明着想,怎么就错了……

  数日之前,武生李琎上书,说现在国库空虚,却到处需要用钱。江南一带,富户不少,为富不仁,朝廷若能将他们拿下,不愁没钱用。

  身居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的钱士升怒了,当廷争辩,这是在害我大明啊!李琎居心叵测,请下狱审理。

  朱由检手头无钱,病急乱投医,听到来钱有道,心中大动。但既然大学士反对,也不能不多想想,却交待,不必收押李琎,否则,以后谁还说话?

image.png

  钱士升知道皇帝在犹豫,怕他又改主意,于是迅速上疏,极言江南富户,水旱灾害,帮着赈灾;贼寇来了,筑堡护卫,他们为国家做了不少事啊。现在竟因缺钱而以莫须有的罪名,收缴他们的财物,这是涸泽而渔,“无赖亡命相率而与富家为难”, 必定导致人心不稳,会把富人逼成流宼。李琎说不定就是流宼的间谍,“倡横议以摇人心”,怎么能信他的呢?

  奏章送上去没多久,便发生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那么,崇祯皇帝所说的前面那封奏折足矣,又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数月之前,他上书言事,建议皇上“宽以御众,简以临下,虚以宅心,平以出政”——说白了,就是指责皇帝御众太严苛,太过于刚愎自用,不虚心……

  句句直指朱由检的性格缺陷啊!

  可以想象,崇祯皇帝看到这封名为《四箴》、教育自己怎么做人的奏折时,无数只神兽奔过的表情……

  当然,既说我不虚心,那虚心的样子还是要做出来——他对钱士升口头表扬了一番——心里却暗骂了无数遍……

  当几个月后,他又接到钱士升的奏折时,终于忍无可忍了。

  钱士升引罪归乡,崇祯皇帝耳边颇清静了一阵。但他知道,还会有文臣为了忠直的名声而前赴后继——他,等着他们的进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