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姓典故趣事传记》之六--傅冠与石匠小子

2018-05-23 11:23:16 首页

  傅冠,字元甫,号寄庵,明末进贤东隅(今民和镇东门外)人,天二年(1622年)中进士,为崇祯时阁老(职务相当于宰相)。

  傅冠为官不霸道。他曾想在家乡拆去原来的房子,盖一幢象样点的阁老府。在他圈划的地基内有一家姓季的石匠的房子。他想,逼着人家拆除不好,不如多出点钱买下他家的房子。于是就请县令做中人,约好日期办理买房手续。

image.png

  一个冬天的上午,傅冠责成县令把季石匠请了来。这石匠有个小孩,年方八岁,生得伶牙俐齿,嚷着要跟爹爹一块走。外面风大,石匠便给孩子戴着一顶草帽,让他骑在脖子上跟自己同去。

  傅冠平时吃花斋,这一天轮着吃素。他便设了一桌酒席宴请县令和石匠,自己吃素作陪。席间,石匠小子吃着鱼肉,却把筷子伸进了傅冠的菜碟中。傅冠微微皱了眉头,随口念了一句:“素不欺荤荤欺素”。石匠小子调皮地一笑,回敬了一句:“荤不欺素素欺荤”。

  这反唇相讥,使傅冠感到难堪,意识到是自己要买人家的房子,侵犯了别人的利益,而不是人家侵犯自家的利益。但见话出自一个毛孩稚童之口,感到十分惊奇。猛见小孩那分装束,便故意戏谑道:“穿冬衣戴夏帽,小孩子不知春秋。”石匠小子眨巴着小眼,随口应道:“坐南台朝北阙,大阁老莫爱东西”。这一巧对,说得傅冠面红耳赤,且惊叹孩子的聪颖,便打消了建造阁老府的念头。还赠送纹银百两,要季石匠让小孩进学读书。后来季石匠住的地方建了季家祠,在今凰岭白果一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