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傅冠的生平简介,据说傅冠被杀时,血溅一地

2018-05-23 11:30:00 首页

  傅冠乡试得中举人第二。殿试进士又第二,授翰林院编修。曾充经筵讲官,掌翰林院事。建议皇帝“欲施政令,必治精神。欲致功能,必集才力。欲精神之四周,当明体要,欲才力之毕出,当别流品”。又建议崇祯帝:“保元气,辨人才,正纪纲,修诏令”。受到崇祯皇帝的褒奖。崇祯十年(1637),升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阁参政。崇祯十一年(1638),因误批奏章引罪归乡。直到顺治二年(1645),南明福王命以原官职督师江西,后来因为嗜酒误事,被-致仕。

image.png

  李自成的部队打到江西,攻破进贤,杀了傅冠的孙子傅鼎乾,并掘了傅家祖先的坟墓,傅冠投奔福建。大清兵分路自江西入邵武。傅冠躲避到泰宁的分水村。村人汪亨龙被清军收买,将傅冠捆挷起来交给了清军。清兵统帅李成栋忙亲自为傅冠解去绳索,并劝说他:“您是明朝重臣,放不放您,我得听候上边的命令。不过,如果您剃发归顺大清,我保您无事。”傅冠义正词严地说道:“你知道历史上的文天祥吗,他就是我们家乡受人千秋景仰的先辈。我们家乡从来只有断头的宰相。”李成栋见劝降不成,遂将傅冠押至汀州。死前,傅冠整理好衣帽向南揖拜说:“我辜负了自己的国家,就是死了,也无法赎清我的罪过。”又向西揖拜说:“我的祖辈暴骨于野,我有何面目见先人于地下。”临刑前,傅冠赋诗诀别。

  据说傅冠被杀时,血溅一地,久而犹鲜。围观的群众都感叹他的忠义。清朝廷赐谥他忠烈。

  著有《宝纶楼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