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第一帝师熊赐履:铲除鳌拜他立下了大功

2018-05-25 11:42:54 首页

  历史上不该遗忘的人助康熙除掉鳌拜,他立下了大功清初大儒熊赐履几经宦海沉浮,晚年在南京养老,死后葬在清凉山

blob.png

  曾上书指责当权的鳌拜集团

  熊氏是湖北孝感的一个大家族,熊赐履的父亲就是当地官员。明崇祯年间,孝感爆发农民起义。在组织地方团练与“反政府武装”作战时,他兵败被杀,留下妻子和年仅8岁的熊赐履。孤儿寡母相拥躲在杂草丛中逃过一劫。世道安稳后,母子两人找了一个住处,全靠母亲织布过活。在复兴家族的重任下,熊赐履受着最严格的教育,“母织子读,声常达旦”。

  和大部分读书人一样,熊赐履也是通过科举,实现自己的抱负、理想。清顺治年间,中进士,开始在官场摸爬滚打。但与唯唯诺诺的同僚相比,熊赐履“敢说、爱说”,个性鲜明。

  熊赐履的“成名作”是向少年康熙进呈了一本《万言疏》。他痛陈当时朝政、社会种种弊端,矛头直指当时把持权力的人——鳌拜为首的“四大辅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明确提出“根本切要,端在皇上”。《万言疏》像一颗炸弹,投向本就暗流涌动的朝野,康熙的下一步行动,也有了舆论基础。

  康熙八年(1669年),鳌拜集团被清除。作为有功之臣,熊赐履调任至翰林院,负责给皇帝讲课,5年后任内阁学士、刑部尚书,年仅40岁。

blob.png

  康熙为平衡权力将他革职

  福兮祸之所伏。仅一年后,一桩“离奇”事件,终结了熊赐履的“前途”。陕西发生恶性刑事案件,一批官员被停职。事件平息后,向朝廷发报告,是否可以安排复职。这件事,本该由掌管官员任用升降的吏部处理,但熊赐履却将报告转交至司法部门。将官员等同于罪犯,有人“揭发”这一错误,康熙却表示不追责。

  但事件还在发酵。史书记载,熊赐履又伪造一份“转交文书”,将犯错的帽子扣在另一个同僚头上,同时又把原先签有自己名字的转交文书吞进肚子。同僚当然不干,事情捅到首辅索额图那里,索额图上报康熙,要求立即处理“熊赐履事件”。熊赐履旋即被革职。

  史书中,熊的所为并不合逻辑。官方解释不能服众,坊间就会出现传言。有人说,熊只是政治牺牲品。索额图是原四大辅臣之一索尼的儿子,现位比宰相。索尼当年虽与鳌拜对立,但作为辅政大臣,是康熙亲政的阻碍之一,也是熊赐履《万言疏》中指责的对象。现在康熙为安抚手握重权的索额图,用熊赐履为索家出了气,成本不高,效果很好。而一开始“表示不追责”的情节,更能说明熊赐履所为是咎由自取。

blob.png

  晚年落脚南京葬在清凉山

  熊赐履是一名在理学方面有很高造诣的大儒,被革职后来到南京,开始潜心修学。《学统》、《下学堂札记》、《朴园迩语》等著作,均在此期间完成。他的基本学术体系就是在南京形成。他主张思想统一,“非《六经》、《语》、《孟》之书不读……”

  康熙二十三年,康熙首次南巡至南京,在大行宫接见熊赐履,并为熊赐履的书斋亲笔题写了“经义斋”匾额,熊将题字勒于石上。

  很快,熊赐履被重新起用,担任礼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72岁正式退休,回南京养老。翌年康熙南巡,在南京接见他,这是康熙数次南巡中,第三次接见熊赐履。熊赐履去世时,享年75岁,安葬在清凉山。现在墓葬已不知所踪。但“经义斋”碑刻却流传至今,现藏于南京市博物馆。而熊家一直没有离开,后人今天还生活在南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