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赐履是何许人也?影响清朝历史的100位风云人物之熊赐履

2018-05-25 12:03:11 首页

  熊赐履(1635年—1709年),字敬修,又字青岳,号素九,又号愚斋,湖北孝感人,明末清初理学名家,官至清朝东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

blob.png

  熊赐履

  清初是当时中国封建文化吸收融合的一个重要时期,满族自有的文化和中原原有的儒家文化发生了激烈的碰撞,康熙继位后,在经历一系列的农民战争和统一战争的清朝,摆在其眼前的是社会崩乱、盗贼繁起、人心不定的局面,因此康熙急需一种思想来安定社会、平抚人心,而此时康熙初登位不久,朝政仍旧把持在四大辅臣手中,,以四人为代表的一批满族统治者认为只有“率循祖制,咸复旧章”才能稳固江山,但显然以满人自有的文化是无法统治庞大的中华大地的。康熙六年(1667年),熊赐履向清廷呈奏了著名的“万言疏”,并向康熙提出“学校极其废弛,而文教因之日衰也,讲明正学,将简儒臣使司成均,则道术以明,教化大行。”从中可以看出熊赐履认为当今社会凋敝,其主要原因是教化不成,只有兴儒学才能让王道兴盛。面对熊赐履的进言,四辅臣尤以鳌拜为首进行了激烈驳斥,但熊的进言却让康熙眼前一亮,随后加封其为秘书院侍读学士,此时的康熙年仅十四岁,无疑皇帝的年少,思想的未成熟,给熊赐履为首的理学家们创造了机会。熊赐履以秘书院侍读学的身份给康熙不断灌输儒家治国的理念,而在此过程中熊赐履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学体系,其代表作《学统》更是为清时期理学发展作出了极大的推动。

blob.png

  清圣祖康熙

  此后康熙在治国理政中也颇为倚重熊赐履,凡国家要务皆与熊商要,在熊的推动下,一批理学官员进入中央决策,且在熊的进言下,康熙开始严整吏治,采取休养生息政策,平定三藩、收复台湾等也无不是在理学官员的帮助下完成的。在熊赐履大力推行的理学帮助下,康熙完成了一系列壮举,而也正是此,理学也得到了康熙的大力推崇,一时间从官至民无不争相学习,康熙就曾说“因有满书,满洲武官翻阅史书,通达义理者省略号甚多”,从中可窥见一斑,理学不光在汉人中盛行,在满人中也是同样如此。而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更是编纂了《渊鉴斋御纂朱子全书》。由此可见熊赐履对清初理学的发展着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blob.png

  朱子故里

  参考资料:

  1.陈朔:《理学名臣熊赐履_兼论清初汉族士大夫的政治处境》,《西部学刊》2017年第6期。

  2.王鍾翰:《康熙与理学》,《历史研究》1994年第3期。

  高翔:《论清初理学的政治影响》,《清史研究》1993年第3期。

  4.赵尔巽:《清史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