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克萨哈能制衡鳌拜为什么康熙孝庄不救他?鳌拜为什么能除掉苏克萨哈?

2018-05-25 13:20:13 首页

  鳌拜要除掉苏克萨哈,康熙孝庄为什么不救他?眼睁睁看制衡鳌拜的权臣家族没落!苏克萨哈原本是多尔衮的亲信,可是他为了得到顺治皇帝的欢心,让自己能够有更大的权力,举报了多尔衮。使得多尔衮在死后都没有落得一个好的下场,在这方面来说,苏克萨哈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忠臣。他为了自己的利益做事,不考虑忠义。

blob.png

  康熙帝玄烨登上宝座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年纪太小,无法亲自管理朝政。这与他的父亲顺治帝当年一样,因此,历史再次重演,四位辅政大臣高大的身影出现在了小皇帝瘦小的身躯前面。

  这四位顾命大臣依次是: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

blob.png

  在苏克萨哈和鳌拜的斗争中,孝庄太后无疑是个明白人,他知道鳌拜确有圈地结党营私之疑,而苏克萨哈迫不及待要搬倒鳌拜无非也是要扫除政敌,孝庄明白四大臣如此明争暗斗自己才能控制住他们,若四大臣一心那才是危险,因此对于鳌拜的所作所为,她要忍,她要等,等康熙亲政,等康熙能正真掌握皇权再反戈一击

  苏克萨哈是康熙时期的内大臣。他的一生都在与鳌拜的殊死较量中度过。在康熙六年的时候,鳌拜收集苏克萨哈24条罪状,将其置于死地。作为一代权臣,苏克萨哈为什么被灭族?为什么没有任何反击之力?

  在索尼去世后,鳌拜更是嚣张跋扈到了极点。这时一直心存不满隐忍不发的苏克萨哈突然变得强硬起来。他拒绝与鳌拜联名上奏,对鳌拜说:“教导主子之处,谁有意见,各行陈奏,何必会同列名?”之后,苏克萨哈又釜底抽薪地上疏解职。称愿去为先皇守陵。

blob.png

  鳌拜不傻,看出了苏克萨哈是在向自己摊牌。他必须想办法除掉苏克萨哈,才能保证自己的地位不受动摇。

  那么,鳌拜除掉苏克萨哈,到底是不是违反皇帝之命而擅出谕旨的呢?

  其实康熙在处死苏克萨哈的判决书上是签了字的,也就是说,并不存在鳌拜等公然抛开小皇帝,矫召擅绞苏克萨哈的。这在清宫所藏的一份满文康熙除鳌拜的《钦定罪状谕》中,有所提到。

blob.png

  在该谕中说,“朕亲政之初,有告发苏克萨哈之事,当即交王、大臣等审议。王、大臣等均因畏惧鳌拜、遏必隆等威力,即夸大其罪,议拟凌迟。具疏奏报。时朕若坚意不肯,则王大臣等因一时畏其权势,固免冠叩请,朕亦精神恍惚,凌迟苏克萨哈,于心不忍,遂降旨绞之,余依议……如今念之,后悔莫及,殊甚愤恨。”

blob.png

  为了稳定鳌拜的情绪,更为了稳固朝政,康熙皇帝和孝庄决定舍弃苏克萨哈的性命,暂时稳住鳌拜。失去了靠山的支持,苏克萨哈没有任何招架之力,只能束手就擒。而鳌拜在处死了苏克萨哈之后还不满足,又将他的子孙都处以斩刑,没收他所有的家产。至此,苏克萨哈全族被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