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大才子”为什么没有唐伯虎?解缙、杨慎、徐渭三人厉害在何处?

2018-05-26 10:50:14 首页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这两句诗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就是出自明代大才子唐伯虎的。但是如果没有《唐伯虎点秋香》这部影视剧,估计还真的没几个人知道他。而他如此有才,却也没有排进“明代三大才子”当中,那问题来了:比唐伯虎更厉害的三大才子是谁呢?

blob.png

  其实明代公认的三大才子分别是:解缙、杨慎、徐渭!他们厉害之处在哪里?

  解缙:

  解缙这个人才华横溢,善诗词,现存其诗有五百多首。而且他的书法也达到了非常深的造诣,他的草书开创明末狂草先河。不过他最厉害的是他亲自主持编纂了《永乐大典》,这本书被称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文学素养之高可见一斑。

blob.png

  杨慎:

  七岁能背唐诗古文,十二岁出口成章,十三岁写有《过渭城送别诗》、《霜叶赋》、咏《马嵬坡》诗等,其《黄叶诗》轰动京华。二十四岁殿试第一,考中状元。对经、史、诗、文、词曲、音韵、金石、书画样样精通,对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等也有很深的造诣,被称为明代三才子之首!

blob.png

  徐渭:

  他是诗人、画家、书法家、军事家、戏曲家、民间文学家、旅行家、历史学家等等,在诗文、戏剧、书画等各方面都能独树一帜。他的诗,袁中郎尊之为明代第一;他的戏剧,受到汤显祖的极力推崇;至于绘画,他更是我国艺术史上成就最为特出的人物之一。

blob.png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自称“青藤门下走狗”(青藤是徐渭的号)。近代画家齐白石也非常佩服徐渭的画作,曾说:“恨不生前三百年,为诸君磨墨理纸。”近、现代国画家、书法家吴昌硕说:“青藤画中圣,书法逾鲁公。”可见众人对他的认可和佩服!

blob.png

  自古才子多磨难,解缙这个人才高言直,为人所忌,屡遭贬黜,终以“无人臣礼”下狱,永乐十三年冬被埋入雪堆冻死;杨慎一生政治生涯也是非常坎坷艰辛,半生都在被流放;徐渭他虽然有着强烈的功名事业心和报国愿望,却连举人也不曾考中,中年因发狂杀妻而下狱七年,晚年靠卖字画甚至卖书卖衣度日,最后潦倒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