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皇后为何能与隋文帝并称“二圣”,独孤皇后对隋朝有哪些贡献?

2018-05-28 14:41:25 首页

  隋文帝独孤皇后,是北周大司马、河内公独孤信的女儿,名字叫独孤伽罗。历史上,她与文帝被称作“二圣”。作为一个皇后,其地位竟然与皇上等量齐观,这是什么原因呢?

blob.png

  史书记载,独孤皇后“家世贵盛而能谦恭,雅好读书,言事多与隋主意合”。可见,独孤皇后不仅出身名门望族,而且知书达理、见解不凡,很有政治才干。北周时,杨坚害怕被皇帝诛杀长年带兵在外。留居京城的独孤伽罗在各派势力之间周旋,拉拢了一大批王公大臣,建立了盘根错节的关系。因此,每次杨坚遇险,朝廷中总有人帮助他,直到他废周建隋。独孤皇后对于隋朝的建立可以说功不可没,因此他的地位也特别高。

blob.png

  独孤皇后不仅聪明能干,而且公正廉明,不徇私情。史载,大都督崔长仁是独孤皇后的表亲,犯了法本来应该被处死。隋文帝念他是皇后亲戚,想免去他的死罪。皇后听后正色道:“国家大事,按律处之,怎么能枉国法而顾私情呢?”于是崔长仁被依法处死。这种大义灭亲的举动,一时被传为佳话。还有一次,幽州总管将一匣价值800万的明珠献给独孤皇后,她严词拒绝,并要把明珠赏赐给前线将士。独孤皇后这种大公无私、爱恨分明、通情达理的行为,使满朝文武为之折服。

blob.png

  除此之外,独孤皇后与皇帝的感情一直都维持得非常好。史书记载,两夫妻“同返宴寝,相顾欣然”。隋文帝每次上朝,她总是跟他坐同一辆车过去。她待在后阁里,派宦官一旁监督皇帝为政得失,可谓关怀备至了。退朝后,两人再一起返回寝宫。于是,宫中称他们为“二圣”。

  独孤皇后之所以能够与隋文帝并称“二圣”,从很大程度来说是靠她自己的才能和品德赢来的。

blob.png

  历史上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的大分裂时期,直到隋文帝时才结束。杨坚于581年迫使北周静帝禅位,自立为帝,定国号大隋,改元开皇。隋朝建立以后,隋文帝开始准备攻打南边的陈国,以统一中国。隋朝开皇八年(公元588年),隋文帝决定渡江灭陈。4个月之后,晋王杨广,也就是后来的隋炀帝,带兵攻入陈国都城建康,陈朝灭亡。至此,南北分裂局势结束,隋朝统一全国,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继秦汉之后的第二个大一统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