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天理教起义的时候曹纶为什么背叛朝廷协助起义军?

2018-05-29 13:31:37 首页

  公元1813年9月,清朝爆发了一场规模不算太大的起义。但是这些起义十分特殊,因为起义的地点就是京师,起义军的目标就是皇帝居住的紫禁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爆发了无数次起义。但是直接进攻皇宫的起义军,只有这么一次。这虽然是一场农民起义,但参加者并不全是农民,甚至还有清朝的一些官员和皇族成员,这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每逢社会危机激化时,就会爆发各式各样的起义。在这些起义的背后,都离不开宗教的影响。比如最早的大泽乡起义,就利用了鬼火和狐狸。至于黄巾起义,则是利用了太平道。在此之后的历史中,白莲教、明教等宗教势力此起彼伏。到了清朝统治的中期,人口大量的增长,同时土地兼并情况日益严重,各种社会危机逐步激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天理教开始逐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且把目标瞄准了清朝皇帝

image.png

  与之前的宗教起义相比,天理教十分的精明,懂得如何策反清朝内部官员。曹纶是清朝的一位四品武官,由于各种原因联系上了天理教,而且积极参加天理教的活动。曹纶的儿子甚至直接参加了对紫禁城的进攻,最后,曹纶一家都被斩首。除了这种官员,连一些清朝皇室成员都参加了起义。有的已经没落的皇室成员,一心想恢复自己的地位,积极响应天理教的起义。宫里的很多太监也是天理教的成员,就是这些太监们打开了宫门。

image.png

  公元1813年,天理教在京师发动了起义,起义军在太监们的引导下直接进攻紫禁城。由于没有任何准备,皇宫的侍卫部队措手不及,侍卫们节节败退,起义军甚至逼近皇后的寝宫。当时,嘉庆皇帝正在热河狩猎,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虽然起义军的攻势很猛,但是毕竟人数太少。皇宫中总计有1000多名侍卫,在侍卫部队反应过来之后,开始逐步进行反击。认真的说,起义军的准备工作并不充分。

image.png

  当时,嘉庆皇帝的大儿子旻宁就在宫里。这位王爷的反应非常快,一方面指挥侍卫部队镇压起义军,另一方面亲自使用火铳射击。经过反复的较量,起义军被成功镇压。由于在这一事件中,旻宁指挥得当、反应迅速,嘉庆皇帝返回京师以后十分欣赏。后来,这个大儿子继承了皇位,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道光皇帝。当然,这是未来的事情。由于皇宫遭到了进攻,嘉庆皇帝急忙从热河返回了京师,一场大清洗开始了。

image.png

  在这次大清洗过程中,凡是与起义军有牵扯的官员一律免职,有的甚至被关进了大牢。与此同时,对于各地的天理教信徒,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尤其是河北和山东地区。认真的说,在清朝嘉庆时期发生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除了起义军进攻紫禁城以外,嘉庆皇帝本人险些被行刺,兵部的大印也不翼而飞。这么多事情都非常奇怪,也从侧面说明了清朝正在逐步走向没落。在那位道光皇帝在位期间,英国人发动了鸦片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