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唐朝一代名妓颜令宾 爱情来临却香消玉殒

2018-05-30 11:20:37 首页

  颜令宾,别称王莲莲,字号歼,唐代名妓。颜令宾是唐代青楼娼妓里面上等中的上等即“都知”,她腰肢纤细、秀目粉靥、身材高挑,又有过人的才华与智慧,因此在众多女子中脱颖而出。那么,这位才貌俱佳的女子颜令宾的爱情是怎样的呢?

blob.png

  颜令宾擅长吟诗作画,因此对文人雅士非常钦佩,有许多文人名士朋友。她好友如云,但是并特别偏心于哪一位,更不曾与谁私定终生。人们纷纷认为处在灯红酒绿中的颜令宾内心已无波澜,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位美丽聪慧的少女早已芳心暗许。

  她心仪的男子既不是有权有势的官宦贵族,也不是富甲一方的商业巨贾,而是安城中的“凶肆歌者”刘驰驰。刘驰驰出身贫贱、职位低下,但却多才多艺、歌喉嘹亮。他们二人心意相通,郎才女貌,又因出身经历相似,故而彼此之间又多了几分怜惜。于是二人私下里海誓山盟,偷偷互许了终身。他们约定等攒够了钱,就为颜令宾赎身,然后二人双宿双飞,做一对神仙眷侣。

  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在一个初春季节,颜令宾不幸感染风寒。本来以为调养几日就会痊愈,但因她体质孱弱,竟一病不起。几天后,颜令宾香消玉殒,刘驰驰得知她的死讯,几乎发疯。刘驰驰收集悼念颜令宾的诗文,在情人的坟前日日唱给她听。他的歌声凄婉动人,听到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颜令宾生于唐德宗年间,出生贫寒,自幼被平康里巷中,一家青楼的老鸨收养。颜令宾自幼聪慧过人,品貌俱佳,十五岁就成为了这家青楼的主角,她谈吐风雅有趣,气质高贵娴雅,又会奏乐唱歌,吟诗作画,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一位名妓。因此深得那些达官显贵和文人名士的宠爱。可此时颜令宾却突然死了,在这样一个豆蔻年华就香消玉殒了。到底颜令宾是怎么死的呢?

  据说,颜令宾生前,会经常应邀主持一些达官显贵们所举办的酒会,因为她能给这些人带来欢乐和笑声。在一个初春还寒的晚上,颜令宾又一次应邀来主持酒会,由于衣着单薄,因此受了风寒,也有些咳嗽,但她认为这没什么事。可是她的咳嗽却越来越严重,眼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连起床都没力气,最后只能卧病在床,最终在一个初夏的夜晚,她带着忧伤,带着怨恨,也带着一些不舍,匆匆地离开了那个世界。

  所以说,一代名妓颜令宾,是在生了一场病之后造成了身体的虚弱,而后在豆蔻年华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不免让人扼腕叹息

  颜令宾曾是她鸨母手中的一棵摇钱树,现在人死树枯,她满以为最后还能从那些平日捧场的宾客中获取一些丰厚的祭礼馈赠,不料那些客人却都遵照颜令宾生前的嘱咐,为她送来一篇篇惜别的文章、一首首哀悼的诗词。鸨母不懂其中价值,只觉得失望至极,愤怒地把这些诗文从挹翠楼上扔到窗外街上,口中还唠唠叨叨地数落着:“要这些有什么用啊!”

blob.png

  刘驰驰听到了颜令宾的死讯,无异于五雷轰顶,几乎发疯。因为两人无名无分,他不能去探视病中的颜令宾,如今她魂归天外,因为鸨母的阻拦,他也不能到她的灵前吊唁。他的悲痛简直无法倾泻,闷在心中,令他伤心欲绝。

  听说挹翠楼上扔出了许多悼念颜令宾的诗文,刘驰驰连忙跑了过去。他把那些四处飘飞的纸笺一页一页地仔细拾起,收藏在怀中。颜令宾下葬郊外以后,刘驰驰便日日跑到她的坟上,把他拾到的诗词一一地唱给地下有灵的情人听。其中一首是:

  残春扶病饮,此夕是堪伤;

  梦幻一朝毕,风花几日狂。

  孤鸾徒照镜,独燕懒归梁;

  厚意哪能展,含酸奠一觞。

  刘驰驰的歌声凄婉,哀伤动人,把他无限的悲痛和着诗词一同唱出,听到的人,都不禁怆然落泪。许多颜令宾的旧时好友也常到她墓前悼念,并站在那里,静静地听刘驰驰唱歌。他唱得最多的一首诗是:

  昨日寻仙子,辅车忽在门;

  人生须到此,天道竞难论。

  客至皆联袂,谁来为鼓盆;

  不堪襟袖上,犹印旧眉痕。

  据说,刘驰驰第一次在颜令宾坟前唱这首诗时,是一个寂静无人的黄昏。他唱着唱着,昏昏欲睡,朦胧中看见淡妆素裹的颜令宾站在坟头频频向他颔首,似乎非常喜欢听这首诗。刘驰驰猛地惊醒,从坟头看去,只有纸幡飘拂在凉风中,再也不见颜令宾的影子。但从此他坚信,颜令宾一定是喜欢这首诗,于是他常常唱起,希望再次唤回意中人的芳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