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奇女子—李彩凤,奈何生了个30年不上朝的昏君

2018-05-30 13:49:42 首页

  从一个奴婢,到做上皇太后,这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在明朝,有一个女人就做到了,她就是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彩凤。

blob.png

  李彩凤来自民间,因为生活贫困而被卖到了裕王府当丫头。这个裕王就是后来的隆庆帝。裕王是有名的色鬼,李彩凤又有几份姿色,没过多久,裕王就把李彩凤临幸了,结果李彩凤就怀孕了,并生下了小万历。

blob.png

  隆庆帝

  后来裕王做了皇帝,就是隆庆帝,但因为荒淫无度,早早地死了。年仅10岁的万历登基做了皇帝,母以子贵,李彩凤也就顺理成章地做上了皇太后。由于她的出身卑微,可算是名符其实的“草根”皇太后了。但这个“草根”皇太后可不简单。她做了两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第一就是严格调教幼小的万历皇帝。李太后管教明神宗相当严格。明神宗有时不愿读书,李太后便马上将他召来,让他长时间罚跪。每次明神宗在经筵听儒臣讲授完毕,李太后总是让明神宗在她面前模仿讲臣复述所讲内容。

blob.png

  凡到上朝之日,李太后五更时就来到明神宗的住处,招呼道:“皇上应该起来了。”下令左右扶明神宗起来坐下,取水为他洗脸,然后领着明神宗乘车而出。明神宗侍奉李太后惟命恭谨,而那些奉李太后之旨的宦官们,往往对他过分挟持管束。

  有一次,明神宗在西城曲宴上喝多了酒,命内侍唱新曲给他听,内侍推辞说不会,明神宗便取剑要杀内侍,幸亏左右加以劝解,才取笑割去内侍的头发。第二天,李太后听说此事,传话给张居正,让他上疏切谏,并令他为明神宗起草罪己御札。又将明神宗召来罚跪,一一列举他的过错,明神宗哭着请求以后改过才算了结。

blob.png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无条件全力支持张居正改革。隆庆帝死后,朝政不举,一堆烂摊子,正是百废待兴之时。李太后慧眼识珠,将张居正提到内阁首辅的位置,和张居正倾心改革,大刀阔斧地革除前朝弊病,实现明朝历史上著名的“万历中兴”。

blob.png

  不过也许是从小管教太严厉的缘故,长大成人后的万历皇帝并没有成为李彩凤心目中的一代明君,而是变成一个三十年不打卡上朝的昏君,这是让李彩凤没有想到的。于是她归心佛门,与木鱼相伴残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