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的“医圣”,清初三大名医之喻嘉言

2018-05-31 11:39:18 首页

  喻嘉言(1585—1664),明末清初著名医学家,清初三大名医之一,名昌,字嘉言。江西南昌府新建(今江西南昌市)人。因新建古称西昌,故晚号西昌老人。

  生于明代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卒于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终年七十九岁。

  喻氏生平善弈,公元1664年(清康熙甲辰年),近80岁高龄的喻氏与围棋国手李元兆对弈,时达3昼夜,局终收子时,溘然逝世。(据说是喻嘉言取胜)

  自小聪明,清史稿载,喻嘉言“幼能文不羁,与陈际泰游”。天年间45岁考中贡生。喻嘉言虽才高志远,但在仕途上却并不得意。崇祯年间,他以副榜贡生到京城就读时,仍然踌躇满志,希望因此而有所作为,曾以诸生名义上书朝廷,陈述辅国政见,要求“修整法治”。但因人微言轻,他的意见没有引起已经风雨飘摇的明王朝的重视。喻嘉言在京城三年,郁郁不得志,只得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后值清兵入关,于是转而隐于禅,后又出禅攻医。往来于南昌、靖安等地。

  50岁时,他削发为僧,遁人空门,潜心研究佛学和医学,苦读《黄帝内经》、《伤寒论》和其他医学著作。几年后,他终于选择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道路,蓄发下山,以行医为业。

blob.png

  大国医喻嘉言

  清代初期(公元1644—1661年间),喻氏又移居江苏常熟。

  喻嘉言还有过一段与明末清初著名文人钱谦益鲜为人知的交往。据说,喻嘉言来常熟,是钱谦益之邀。

  钱谦益,也是超级棋迷之一。

  某日,钱赴朋友的家宴回家,当轿子路过迎恩桥时,因为轿夫跌跤,致使主人倒仆在地而受了惊吓,由此得了奇疾——站立时双眼上视,头眩晕像要倒翻于地,躺下时却无异于常人,多方医治不效。

  钱谦益派人前往邀请喻嘉言,可是喻嘉言正好出诊。过了数日,喻赶到钱府,得知致病的经过和原由,便让管家把钱府中强壮有力善于行走的轿夫叫几个来,命家人用酒饭款待,对他们说:“你们尽管吃饱喝足,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只不过是令你们快乐嬉戏一般。”轿夫吃饱后,他令轿夫分别站在庭院的四角,两人夹持主人,合力奔走,先由东奔西,再从南奔北。然后互相更换。轿夫可以休息,而主人无一刻停息。主人奔得上气不接下气,虽然疲备不堪,但是病已霍然而愈。

blob.png

  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出版《寓意草》,(清)喻嘉言撰

  喻嘉言和张璐、吴谦被誉为明末清初三大名医。清初学者阎若璩曾把当代十四位杰出人士称为“十四圣人”,如文坛领袖钱谦益,经史界的顾炎武、黄宗羲,古文界的汪琬、魏禧,诗词界的朱彝尊、顾梁汾,书法界的郑簠(字汝器),围棋界的黄龙士等,而医药界的“圣人”就是喻嘉言。可见喻嘉言的医术之高和名气之大。

blob.png

  钱谦益有诗赞曰:

  公车不就幅巾征,有道通儒梵行僧。

  习观湛如盈室水,炼身枯比一枝藤。

  尝来草别君臣药,拈出花传佛祖灯。

  莫谓石城难遁迹,千秋高获是良朋。

  方志上关于喻嘉言的记录,最早见于【康熙】《常熟县志》(1683),卷二十二•流寓,其文曰:“喻昌,字嘉言,选贡生,本江西人,与陈际泰为友。崇祯中入京,以书生上书,愤欲有为,卒无所就。顺治初,钱宗伯谦益重其术,邀至邑中,赠诗以汉高获为比。少得疾,遇异人授内养法而愈,遂终身不卧,倦则倚蒲团小憩而已。明禅理,精医药,所至活人。又好弈,弈品居二三手,达旦不倦,年八十余,与国手李元兆对弈三昼夜,敛子而卒。所著有《尚论篇》、《医门法律》、《寓意草》等书行世。”出处记《重修常昭合志》或《常熟志》。前志为民国年间修,未刊全;后者似为《常熟县志》之抄误。常熟市中医院的戴祖铭,2000年发表过《喻昌与钱谦益》一文,是提到上述引文较早的文章,有可能是源头,而其他文章的作者,都是据此传抄,没有一人去查过原始文献。

blob.png

  清代国手周元服(黑)对弈明末清初国手李元兆(白)(座子制)

  喻医名卓著,冠绝一时,与张路玉、吴谦齐名,号称清初三大名医。著有《寓意草》、《尚论篇》、《尚论后篇》、《医门法律》等。他还开创了中医课堂式教育的先河,贡献斐然。

blob.png

  “喻嘉言弈品居二三手,亦即对国手受二、三子。”对医者而言,确属不易。1964年中国围棋第一次定段,北京有中医金亚贤,定为四段。当时中国围棋最高只定为五段,仅四人:过惕生、陈祖德、吴淞笙、刘棣怀。金亚贤列四段第五人。

  喻嘉言的围棋棋艺,和他的医术一样也是高水平的。史籍中用“善弈”二字概括了他的棋艺水平。平时和他对弈的人,不是名满天下的国手,就是称霸一方的地方高手。约在康熙三年(1664)春暖花开时节,喻嘉言的好友钱谦益及夫人柳如是,在其住所红豆山庄安排了一场友谊赛,请来当时如日中天的著名国手李元兆和喻嘉言对弈。常熟当地的围棋高手闻讯,纷纷前来观棋。对局开始后,两人各施妙招,难分高下,连续激战了三天三夜。局终收子时,端坐于棋盘一侧的喻嘉言竟双目微闭、纹丝不动,大家近前一看,他已经以高僧打坐的姿态溘然长逝。喻嘉言是在对弈结束而尚未离席时,像古代九华山那位百岁高僧坐禅时圆寂一样,是在棋盘前面“坐化”的(据说只有功德圆满的高僧活佛才能坐化)。所以,此局也称“坐化之局”。

  喻嘉言是在常熟与人下围棋的时候突然去世的,常熟人为了纪念他。将其遗体作为神像予以奉祀。后来他的亲属将遗体运回南昌,安葬于南昌进贤门外东坛卷北面的路边,历代不少人特地前来凭吊。新建文人罗安在画像上题诗:“医国藏高手,床头寓意篇。成名宁在艺,萎地或疑仙。真像留荒寺,遗骸表古阡。行人识征士,瞻拜敬加虔。”百福寺的僧人为了表达对喻嘉言的崇敬之情,又于寺旁建喻先生祀奉祠,并将其柩安葬在东汉高士徐孺子墓侧。著名文学家蒋士铨撰有《喻嘉言先生改葬告词》。1957年喻嘉言墓被定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66年墓被毁,现改葬于新建西山万寿宫之西。

  一盘棋,正如人生一样,有多高的境界,走多高妙的棋局。喻嘉言生逢乱世,一生孤身一人,却怀一颗大慈悲之心,拯救患者于病痛中,他对患者赤胆热忱,无怨无悔。他一生潇洒磊落,豪气冲天,中年以后更是从佛门悟到了医道的真谛,开创了中医课堂教育的先河,将学术思想广泛传播,其功伟哉!

  喻嘉言的时代已经距离我们很远了,但是我们相信,喻医圣仍在另一个世界快乐的下棋,在一片佛光普照的世界里,他仍然在一笔一笔地为我们写着济世医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