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一代才女商景兰,丈夫殉国,把诗词当做苦难的解药

2018-06-01 10:55:55 首页

  南明弘光元年(公元1645年)闰六月的一天夜里,一道黑影划过杭州一所园子的池塘,随即没入池底。池塘边,梅花阁里的案几上,留下一首词:

  “图功为其难,殉节为其易。吾为其易者,聊存洁身志。含笑入九原,浩然留天地。”

  写下这首词并自沉殉国的人名叫祁彪佳,身后留下了他的老母、儿女,还有遗孀——一代才女商景兰。

image.png

  商景兰是会稽(今绍兴)人,出身官宦之家,从小便聪颖好学,诗词绘画无一不精,及笄后更出落得亭亭玉立。才貌出众的她,16岁时许配给当地的祁家,成为祁彪佳的妻子。祁彪佳也是一位风流雅士,不仅善画,还喜诗词。这一对才学相当、样貌清俊的才子佳人喜结良缘,引来无数羡慕眼光。

  婚后的生活,羡煞旁人。商景兰祁彪佳这对神仙眷侣,吟诗作对,携手出游,“放舟西泠......戴月以归”,美丽的西湖见证了他们的诗意生活。

image.png

  祁彪佳对妻子更是疼爱有加, 每逢商景兰生产、生病,他都倍感忧虑,对妻子悉心照顾,常常整夜不寐,“为彷徨者竟夜”、“为内子修药”此类的句子在祁彪佳的日记里频繁出现。

  一切都堪称完美,但命运似乎对商景兰心生嫉妒,在她几乎拥有了全部的幸福后,开始一样一样剥夺。 与家庭的美满和睦相比,国家正在以难以想像的速度瓦解。当清军的铁蹄踏上江南时,大明的国祚也走到了尽头。祁彪佳收到清廷的聘书,自知无法挽救家国于水火,却也绝不能屈身事清,几经思量后,他舍弃爱妻与家人,决然赴死以殉国。

image.png

  商景兰幸福的生活到此戛然而止,故国的沦丧,丈夫的逝去,悲痛、哀怨一起在心头煎熬。 有一霎那,商景兰也想追随丈夫同去,可眼前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女儿,她流着眼泪写下:

  “公自成千古,吾犹恋一生。君臣原大节,儿女亦人情。折槛生前事,遗碑死后名。存亡虽异路,贞白本相成。”

  从此,商景兰擦干眼泪,与丈夫阴阳两隔,在尘世中笑着经受磨难。

image.png

  既然活着,就不该一副悲凄的面目,就算经历过惨痛的人生,也要活出生气来。 除了操持家事外,商景兰带领家中所有的女眷吟诗作对。冬有腊梅,春有芍药,残月雨雪,柳絮飞花都是题咏之物。祁氏门中的女性用无限的诗情,点燃了生活的希望,更掀起一股文学热潮。

  尽管寄情于诗词,生活还是不断地击打商景兰。 公元1662年,商景兰的三女儿不幸亡故。接着,她的次子因涉反清复明的“通海案”而被流放宁古塔,长子因此事郁郁而终。尽管后来次子逃回,却削发为僧与家人断绝音信,不久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凉,让商景兰悲痛欲绝。她在诗中发出“未亡人不幸至此”的感叹!

image.png

  然而经历中年丧夫、晚年丧子的商景兰,愈发磨砺地如一株傲然于霜雪中的寒梅,兀自在严冬中绽放。即便遭受困厄,商景兰仍要微笑面对生活。

  曾经繁华的祁家,如今只剩一门寡妇,凄风苦雨中,商景兰带领她们继续文学创作,她们的声名在文学圈中迅速传开,不仅吸引一些闺秀才女纷纷慕名前来,还得到男性诗人的点赞。商景兰与女、媳以及闺秀才女们的诗词活动,甚至开了有清一代闺阁中聚会联吟的风气,至今仍让我们仰望。

  因为爱,因为“犹恋一生”,即使遭遇种种不幸,但商景兰把诗词当做解药,仍然在苦难中活出了自己的姿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