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灭前燕之战中取得完胜的苻坚 为什么会输给羸弱不堪的东晋呢

2018-06-07 14:25:14 首页

  我们认识苻坚,不用说大多源于“淝水之战”和成语风声鹤唳”。

  这一战,苻坚以90万绝对兵力,企图统一中国,结果却被东晋10万兵力杀得几乎全军覆没。五胡十六国中最有希望统一中国的少数民族政权,就这样与大一统、千古一帝失之交臂。

blob.png

  而在此之前,前燕慕容家族也曾雄起,景昭帝慕容儁跃马扬鞭四处征战,清剿了各地的割据势力,降服了塞外的少数民族部落,还野蛮镇压了中原人民的反抗斗争,就连东晋的一些郡守、韩国朝鲜的祖宗高句丽也向慕容儁臣服。公元358年,慕容儁又打算在全国征兵150万,企图灭掉前秦符氏家族和东晋司马家族。

  慕容儁此话一出,便吓坏了东晋和前秦,前秦符氏直接去掉帝号,改称“大秦天王”,东晋司马聃也去掉帝号,改称为“大岛夷国”,这样慕容儁在形势上就统一了中国,因为只有他一个帝王,他也算够牛掰的。不过这司马家族改名叫什么不好?叫大岛还夷国,我擦,怎么有股炊饼味儿!

  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帝国前燕,苻坚也把他灭了。

blob.png

  公元370年,苻坚派王猛统帅大军攻打前燕,大军一路势如破竹,此时的前燕帝王是慕容儁的儿子慕容暐,组织兵力40万抵抗王猛,结果其中15万主力被全歼,剩下25万或逃或降,从此前燕灭亡。

  灭掉前燕,这时候在版图上,就只剩下偏居一隅的“大岛”东晋了。

  如果我们是苻坚,估计也会趁势灭掉东晋,统一中国,成就千古霸业,如果真要是那样,现在汉族就不是中国最多的民族,而是氐族了。

  于是,公元383年7月,踌躇满志的苻坚率军90万誓师出征。

blob.png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此时的苻坚,衣带飘飘,神威凛凛,他望着一队队从长安出发的士兵,抚髯大笑,神思与汉太祖刘邦试比高。

  383年12月,秦军与晋军,对峙淝水。有人向苻坚建议后退决战。诸秦将认为阻敌淝水畔比较安全,但苻坚认为半渡而击可主动对决。当秦军后移时,晋军渡水突击。朱序在秦军阵后大叫:前线的秦军败了,秦军阵脚大乱,随后晋军全力出击,大败秦军。

  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就这一仗,苻坚苦心经营20年成果,顷刻间樯橹灰飞烟灭。苻氏家族至此失去争霸中原的机会。

blob.png

  回到标题所提出的问题,强大的符氏家族能战胜慕容家族,为什么却打不赢羸弱不堪的司马家族呢?

  先不说,符氏手下有能人王猛,司马手下有能人谢安。灭慕容家族,其实是王猛的作品。淝水之战,又是谢安的表演。也不说,苻坚得不得人心,东晋民心会不会所向。

blob.png

  简单一句话,苻坚作为大BOSS,其实是缺乏作战经验的,不专业的统帅指挥一场专业的战斗,不输才怪。

  在现实生活中,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的人,这才是科学的决策。我们的领导们,如果不好大喜功,如果不一线作秀,可能工作进展还要好一些,完成质量还要高一些。

  这就是领导重视带来的负面效应。领导添乱,苻坚惨白,并不是一个鲜见的例子,相反工作中常见得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