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中每天都要吃50只鸡的奇葩皇帝 南楚君主马希声

2018-06-11 09:56:45 首页

  马希声,字若讷,五代十国时期南楚君主,是楚王马殷的次子。

blob.png

  从童年时代起,马希声就崇拜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梁太祖朱温。这种崇拜简直到了狂热的程度,只是由于崇拜者对被崇拜者的理解十分肤浅,所以只是学其皮毛,没有得其精髓。马希声听人说朱温好吃鸡,而且每顿饭都离不开鸡,觉得这一点最可学,也最好学。他头脑一热。说:梁太祖有什么了不起,我要超过他还不易如反掌!

blob.png

  其左右侍从有些糊涂。他们知道,梁太祖虽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却能够代唐自立,能够使包括老楚王马殷在内的一大批手握重兵的地方实力派臣服。因而,没有一个人附和马希声。沉默了片刻,一个佞臣试探着问他是什么意思。

  马希声说梁太祖不是每天都能吃好几只鸡吗?我一天吃他50只鸡,你们看是不是比他厉害。大家都随声附和。只是大家心里边都有一个问题,不知道那50只鸡怎么能被马希声吃进肚里去?

blob.png

  怎么“吃”下去的呢?确切地说是“喝”下去的。马希声也是人,要叫他一天吞下50只鸡的鸡肉,恐怕他的老母再给他生出几副肠胃来,也无济于事。但既然已经在众人面前夸下海口,马希声就要予以实施。思来想去,他有了个主意,将50只鸡宰好,收拾干净,放到一个大锅中去煮,少添汤,多加柴,喝炖好了的汤。这样,50只鸡虽然吃不下,50只鸡炖的汤却可以毫不费力地喝下去。虽然吃与喝有很大区别,但毕竟一天可以处理掉50只鸡,马希声终于“超过”了梁太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