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赵贞吉原本也是个清官,为什么到后面就变成职场老司机了?

2018-06-11 11:20:23 首页

  看《大明王朝1566》中的赵贞吉,估计很多人都要大骂他的道貌岸然

  原本答应胡宗宪放走胡的亲戚,免得给胡本人栽赃陷害,而转身又被太监杨金水说动,与徽州商人签约,可谓背信弃义。

  而后在审理郑泌昌、何茂才时,又搅动口舌、耍使手段,阻止海瑞彻查贪腐、掘堤、通倭三件通天大案。赵贞吉如此圆滑,到底为何?而年轻时的赵贞吉绝对比海瑞还海瑞。

  《明史》载,当时刚刚被提升为左谕德兼监察御史的赵贞吉 “盛气”见严嵩,严嵩“辞不见”,赵大怒,于是大骂守门的侍卫,后来六部堂官赵文华来见严嵩,赵贞吉还在门口大骂,完全不给首辅丝毫面子。

  史书还记载,赵贞吉学博才高。然好刚使气,动与物迕。九列大臣,或名呼之,人亦以是多怨。高拱张居正名辈出贞吉后,而进用居先。咸负才好胜不相下,竟龃龉而去。

  通过这么一段记述,多么像海瑞啊。见了领导牛气冲天,见了高官直呼其名,与人争论负气而走,遇见事情动不动就要告状,受了委屈动不动就要辞职。这样的下属,这样的为人,即使才高八斗谁又愿意重用呢?

image.png

  其实,历史上的赵贞吉一辈子也没有圆滑过,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不过是对其进行了重新包装。窃以为,无论大家对此角色如何贬低,但电视剧这样演,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职场老司机的形象,更加给予我们示。

  就如赵贞吉处理郑泌昌、何茂才案件,分析感到赵省长的确高明,玩了一手漂亮的一箭五雕。

  第一雕,讨好圣上。赵贞吉当然明白织造局中饱私囊、贪腐更甚,但他也明白织造局属于皇帝亲派,至于钱走进太监还是皇帝的口袋,追查的结果都有损皇帝的圣名,因此他绝不可能触碰雷区。

  第二雕,拉拢司礼监。无论是贪腐案还是掘堤案都与织造局脱不了干系,而其实正是倒严的最佳时机,如果想将盘踞朝廷达20年之久的严嵩父子拉下马,没有司礼监做帮手,以徐阶个人实力是万万做不到的。

  第三雕,直捣严党。浙江的贪腐官员是严世番派的,而改稻为桑的国策也是严嵩父子提的,只要将所有问题都砸在严嵩父子脑袋上,才能以浙江问题为突破口向严嵩父子开火,赵贞吉的作用就是把枪口校准而已。

  第四,示忠徐阶。作为徐阶的门生,怎么帮助恩师再进一步,坐上首辅的宝座,进而自己也可博取更大进步,绝对是赵贞吉首要任务,只要把浙江的事烧向严嵩父子,赵贞吉便在徐阶心中位列倒严头功。

  第五雕,打击潜在对手。赵贞吉心知肚明,在不久的将来,他和胡宗宪将分道扬镳,随着徐阶的上台,作为严嵩门生的胡宗宪必然受到牵连,但胡宗宪毕竟劳苦功高,严倒而胡倒不倒未可知,所以先给胡宗宪埋个雷,防止胡宗宪走进内阁。

  由此可看,赵贞吉真是下了一盘好棋,可见其官场艺术已经炉火纯青。

image.png

  看了赵贞吉的手腕儿,我们会不会有所启示呢。第一,胸怀全局,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之本领。第二,左右逢源,先立自己于不败之地。第三,放眼长远,顺带消灭政治对手。第四,战略视野,集中火力连削带打,灵活机动战略战术。

  总之,政治无处不在,三人行必有老司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