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阿努比斯是什么神 埃及死神阿努比斯的由来及形象特征

2018-06-11 11:43:33 首页

  阿努比斯(Anubis),俗称胡狼神。是古埃及神话中的死神,亡灵的引导者和守护者(冥王为“奥西里斯神”),有时也被视为地狱之神,掌管和守护亡者的灵魂(为了防止亡者的灵魂受到二次伤害,而导致法老无法复活。他是赛特(暴风、沙漠与毁灭之神)与奈芙蒂斯的儿子。他在象形文字中的名字发音更接近“安普”。

blob.png

  对古埃及人来说,来生极其重要,因此阿努比斯在很早以前就为人所崇拜。阿努比斯长着一颗胡狼头,胡狼是一种常见的在墓地搜寻腐食的野狗。人们向它祷告,祈求保护亡者,它还帮助伊西斯将奥西里斯(Osiris)制成了木乃伊。

  埃及人认为,阿努比斯神帮助死者保存尸体,这样死者才能复活。阿努比斯神被描绘为长着胡狼头拥有神权的人。他有一种象征是黑白相间的公牛皮溅满血迹悬于杆上。其中的意思至今无人能知。

  阿努比斯(Anubis)是古埃及神话中的死神,有时也被看作冥界之神.他是赛特与奈芙蒂斯的儿子.他在象形文字中的名字发音更接近“安普”.而他拿的则是死神镰刀.

blob.png

  一、形象特征

  阿努比斯长有胡狼(也许是其他犬科动物)的头,胡狼是他的象征。这个胡狼的形象是与他在神话中的角色息息相关的。因为胡狼是一种食腐动物,是尸体的清除者,与死亡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同时也被看作是死者的守护者。在艺术作品中,阿努比斯被描绘为一位长著胡狼头的男性,竖着耳朵,手执一根鞭子。

  阿努比斯的显象通常为山犬、胡狼或狼首男身,有时则完全是一只山犬、胡狼或狼,他在寻找奥西里斯自然之躯的过程中发挥了首要作用。但也有传统信仰认为他找到奥西里斯的躯体完全是依靠一只山犬、胡狼或狼的帮助才得以完成的。在亡灵的审判中,它是心灵天平的护佑者,专注地察看天平的刻度指针。他又是葬礼山上的涂香者,因而又成了香神。他还被当作奥西里斯的信差。但在更早期的经文中,他只是大神拉(太阳神)的使者,专门给奥西里斯的躯体涂抹香料。

  二、由来演变

  因为人们常在坟地看到胡狼拖出的尸体,直觉认为它与人死后遭遇有关,因怖生敬,于是认为尸体保护神就应该长这个样子。阿努比斯最初是冥界之王,然而随着对欧西里斯崇拜的产生,他变成了看门人。作为看门人,阿努比斯的主要职责是:用将死者的灵魂与玛特(Maat)的羽毛在天平上对比.如果灵魂与羽毛一样轻,阿努比斯就带他去见欧西里斯,否则则将他喂给阿米特(Ammit).

blob.png

blob.png

  三、阿努比斯的崇拜

  对于阿努比斯的崇拜或许甚至比欧西里斯还要早.在尤那斯文本(Unas text)中(第70行)将他与荷鲁斯之眼相关联.在死亡之书中,他为欧西里斯的尸体涂油,用艾西斯和奈芙蒂斯编织的亚麻布把他包裹起来,并把自己的手按在欧西里斯的尸体上保护他.对于阿努比斯的崇拜或许甚至比欧西里斯还要早.在尤那斯文本(Unas text)中(第70行)将他与荷鲁斯之眼相关联.在死亡之书中,他为欧西里斯的尸体涂油,用艾西斯和奈芙蒂斯编织的亚麻布把他包裹起来,并把自己的手按在欧西里斯的尸体上保护他.

  埃及人认为,阿努比斯神帮助死者保存尸体,这样死者才能复活。阿努比斯神被描绘为长着胡狼头拥有神权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