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发展史 世界杯的起源及发展历程介绍

2018-06-11 16:42:32 首页

  国际足联世界杯

  中文名称 国际足联世界杯 主办机构 国际足球联合会

  英文名称 FIFA World Cup 首届主办国 乌拉圭

  举办时间 四年一届 世界杯 成功举办,20届

  举办地点 投票表决 参赛队伍 32支

  赛事类型 足球 夺冠最多球队 巴西(5次)

  应届冠军 德国(2014年)

blob.png

  创建

  1904年5月21日,国际足联的第一任主席法国人罗贝尔·盖兰,第一次向各国足坛领导人提出了这种想法,并责成其秘书长荷兰人希尔施曼为此起草一份文件。但由于表示愿意参加的国家不多,而且由于政治体育的不和,这项计划流产了。

  国际足联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巴黎红星队的创始人于勒·雷米特先生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他又重新操起了这

  1925年,在布鲁塞尔的一家饭店内,乌拉圭外交官布埃罗代表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得主乌拉圭队,正式对雷米特表示支持,这在当时起了不小的作用。

  1925年,在布鲁塞尔的一家饭店内,乌拉圭外交官布埃罗代表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得主乌拉圭队,正式对雷米特表示支持,这在当时起了不小的作用。

  1926年12月10日,国际足联在巴黎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瑞士、匈牙利、法国、奥地利、德国等许多国家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4个月后,会议的草案被提交给各国足协。1927年6月5日,在国际足联召开的赫尔辛基会议上,以23票赞成、5票反对(北欧国家表示反对)、1票弃权(德国)通过了巴黎工作会议议案。

  1926年,国际足联卢森堡会议上,把锦标赛的名称改为“雷米特杯赛”,以表彰前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雷米特为足球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后来,有人建议把两个名字连在一起,称为“世界足球锦标赛——雷米特杯,最后在赫尔辛基的代表会议上,最终更名为“世界足球冠军杯——雷米特杯”,简称“世界杯”。每四年举办一届。

  世界杯是1928年FIFA为获胜者特制的奖品,是由巴黎著名首饰技师弗列尔铸造的。其模特是希腊传说中的胜利女神尼凯,她身着古罗马束腰长袍,双臂伸直,手中捧一只大杯。

  金杯高35厘米,重量3.8公斤,为银杯镀金铸成,立在大理石底座上。此杯为流动奖品,谁得了冠军,可把金杯保存4年,到下一届杯赛前交还给国际足联,以便颁发给新的世界冠军。此外有一个附加规定是:谁三次获得世界冠军,谁将永远得到此杯。

  1970年第九届世界杯赛时,乌拉圭、意大利、巴西都已获得过两次冠军。因此都有永远占有此杯的机会,结果是巴西队捷足先得,占有了此杯。

  为此,国际足联还得准备一个新奖杯,以发给下届冠军。1971年5月,国际足联举行新杯审议会,通过对53种方案评议后,决定采用意大利人加扎尼亚的设计方案——两个大力士双手举起地球的设计方案。

  这个造形象征着世界第一运动的规模。新的奖杯定名为“大力神杯”。该杯高36.8厘米,重6.175公斤,其中4.97公斤的主体由真正的纯金铸造。底座由两层孔雀石构成,珍贵无比。

  国际足联规定新杯为流动奖品,不论哪个队获得多少冠军,也不能永久占有此杯。在大力神杯的底座下面有能容纳镌刻17个冠军队名字的铭牌——可以持续使用到2038年。

  大力神杯是现今足球世界杯的奖杯,是足球界的最高荣誉的象征,无论从构造、价值、珍贵度等方面来看,都绝非世界上其他任何奖杯可比。

blob.png

  赛制

  世界杯赛程分为预选赛阶段和决赛阶段两个阶段世界杯预选赛阶段分为六大赛区进行,分别是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赛区,每个赛区需要按照本赛区的实际情况制订预选赛规则,而各个已报名参加世界杯的国际足联(FIFA)会员国(地区)代表队,则需要在所在赛区进行预选赛,争夺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是32个,决赛阶段主办国可以直接获得决赛阶段名额,除主办国外,其他名额由国际足联根据各个预选赛赛区的足球水平进行分配,不同的预选赛赛区会有不同数量的决赛阶段名额。

  从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开始,规定卫冕冠军和东道主可以直接晋级,但是2002年因为卫冕冠军法国在韩日世界杯表现太差,所以国际足联规定,从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起,卫冕冠军需要参加其所属区域内的世界杯预选赛,从而只有东道主可以入围决赛圈的比赛,南非世界杯东道主未能从小组出线,但是国际足联并未取消东道主直接晋级的资格。

  世界足坛最具权势影响力人物与世界杯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主办国必须是国际足联(FIFA)会员国(地区),而且会员国(地区)需要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可以两个会员联合申请承办),然后通过全体国际足联(FIFA)会员国(地区)投票选出。

  历届四强

  年份 东道主 冠军 亚军 季军 殿军

  1930 乌拉圭 乌拉圭 阿根廷 美国 南斯拉夫

  1934 意大利 意大利 前捷克斯洛伐克 德国 奥地利

  1938 法国 意大利 匈牙利 巴西 瑞典

  1950 巴西 乌拉圭 巴西 瑞典 西班牙

  1954 瑞士 联邦德国 匈牙利 奥地利 乌拉圭

  1958 瑞典 巴西 瑞典 法国 联邦德国

  1962 智利 巴西 前捷克斯洛伐克 智利 南斯拉夫

  1966 英格兰 英格兰 联邦德国 葡萄牙 前苏联

  1970 墨西哥 巴西 意大利 联邦德国 乌拉圭

  1974 联邦德国 联邦德国 荷兰 波兰 巴西

  1978 阿根廷 阿根廷 荷兰 巴西 意大利

  1982 西班牙 意大利 联邦德国 波兰 法国

  1986 墨西哥 阿根廷 联邦德国 法国 比利时

  1990 意大利 联邦德国 阿根廷 意大利 英格兰

  1994 美国 巴西 意大利 瑞典 保加利亚

  1998 法国 法国 巴西 克罗地亚 荷兰

  2002 韩国/日本 巴西 德国 土耳其 韩国

  2006德国 意大利 法国 德国 葡萄牙

  2010南非 西班牙 荷兰 德国 乌拉圭

  2014巴西 德国 阿根廷 荷兰 巴西

blob.png

  进球记录

  世界杯历史总射手榜英雄座次排名

  克洛泽和罗纳尔多两大巨星闪耀世界杯

  16球:克洛泽(德国)总射手王

  15球:罗纳尔多(巴西)

  14球:盖德·穆勒(德国);

  13球:方丹(法国);

  12球:贝利(巴西);

  11球:柯奇士(匈牙利)、克林斯曼(德国);

  10球:拉托(波兰)、拉恩(德国)、莱因克尔(英格兰)、库比拉斯(秘鲁)、巴蒂斯图塔(阿根廷)、托马斯·穆勒(德国)

  决赛进球最多

  球王贝利3球(1958年2球、1970年1球);瓦瓦3球(1958年2球、1962年1球)

  赫斯特3球(1966年3球);齐达内3球(1998年2球、2006年1球)

  世界杯传奇射手方丹

  单届世界杯进球最多:法国的方丹在1958年世界杯6场比赛攻入13球

  两届世界杯至少攻入5球以上:克洛泽(德国)2002年、2006年;库比拉斯(秘鲁)1970年、1978年;托马斯·穆勒(德国) 2010年、2014年

  三届世界杯至少攻入4球以上:德国的克洛泽在2002、2006、2010连续3届世界杯每届至少攻入4球以上

  世界杯进球持续性最好:德国的克洛泽共参加四届平均每届攻入4球,年龄跨度从23岁至36岁从不间断

  世界杯头球进球最多:克洛泽(德国)7球,2002年、2006年、2010年

  世界杯技术最全面的射手:克洛泽(德国),16个进球分别用7个头球9个脚下攻入其中右脚6球左脚3球

  第一个帽子戏法:斯塔比莱(阿根廷)1930年,阿根廷 6 - 3 墨西哥

  世界杯最多帽子戏法:匈牙利的柯奇士2次(1954年对韩国、对西德)、法国的方丹2次(1958年对巴拉圭、对西德)、西德的盖德·穆勒2次(1970年对保加利亚、对秘鲁)、阿根廷的巴蒂斯图塔2次(1994年对希腊,1998年对牙买加)

  首次在世界杯出场就上演帽子戏法:克洛泽(德国)2002年;巴蒂斯图塔(阿根廷)1994年;柯奇士(匈牙利)1954年

  进球届次最多:球王贝利(巴西)4届均有进球(1958年6球,1962年1球,1966年1球,1970年4球);乌维·席勒(德国)4届均有进球(1958年1球,1962年2球,1966年2球,1970年3球);克洛泽(德国)4届均有进球(2002年5球,2006年5球,2010年4球,2014年2球)[3]

  世界杯对传统冠军级强队进球最多:克洛泽(德国)5球,2006年对阿根廷1球、2010年对英格兰1球对阿根廷2球、2014年对巴西1球 ;

  最快进球:2002年,土耳其前锋哈坎·苏克在对韩国比赛中开场仅11秒破门

  最晚进球:2014年,阿尔及利亚的达博乌在对德国的比赛中在第121分钟破门[4]

  最快梅开二度:2014年,德国VS巴西,德国队的托尼·克罗斯在第23分55秒、25分04秒破门[5]

  最快帽子戏法:1982年,匈牙利的拉斯罗·基斯在对萨尔瓦多的比赛中,在第70、74和77分钟破门,他也是世界杯上唯一上演帽子戏法的替补;阿根廷的巴蒂斯图塔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阿根廷队与牙买加队的比赛中,只用了10分钟,便攻入了3球

  进球年龄最小:1958年,球王贝利在对威尔士时破门,年仅17岁零239天

  进球年龄最大:1994年,喀麦隆的米拉在对俄罗斯时破门,当时他已42岁零39天

  世界杯包括决赛在内场场破门唯一一人:巴西的雅伊尔津霍(又译查仙奴),在1970年世界杯6场比赛中都有进球;乌拉圭的吉吉亚在1950年也是场场破门(4场),但当时是循环圈决胜,没有冠亚军决赛

  最快替补进球:1998年,丹麦前锋桑德在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替补上场仅16秒就破门得分;莫拉雷斯(乌拉圭),2002,乌拉圭-塞内加尔,下半场替补登场,开赛17秒

  在两届世界杯决赛中破门的人:巴西的瓦瓦(1958年和1962年);贝利(1958年和1970年);西德的布莱特纳(1974年和1982年);法国的齐达内(1998年和2006年)

  唯一一个代表两个国家在世界杯进球的人:普罗辛内斯基,1990年代表南斯拉夫攻破阿联酋大门、1998年代表克罗地亚攻破牙买加大门

  第一个乌龙球:马努埃尔·罗萨斯(墨西哥)1930,墨西哥-智利(又一说,1938年,瑞士的恩斯特-洛斯切在对德国比赛时自摆乌龙)

  最快乌龙球:2014年,阿根廷2:1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科拉西纳茨,2分钟零8秒[6]

  在同一场比赛中既进球又入乌龙的人:1978年,荷兰的厄尔尼·布兰特斯在对意大利比赛中完成这一“壮举”,荷兰最终2比1获胜

blob.png

  里程碑进球

  第1球(洛朗、法国、1930年对墨西哥)

  第500球(博比·科林斯、苏格兰、1958年对巴拉圭)

  第1000球(伦森布林克、荷兰、1978年对苏格兰);第1500球(卡尼吉亚、阿根廷、1994年对尼日利亚)

  第2000球(奥尔巴克、瑞典、2006年对英格兰)

  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德国队224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