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姚涞的传说,请戏子假扮文曲星,戏子没来文曲星却至

2018-06-12 09:50:03 首页

  姚涞是明代的名臣,同时也是明 世宗嘉靖二年(1523年)癸未科的状元。他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博闻强记,被人称为神童。姚涞的父亲名叫姚镆,原本在朝廷里做官,后来因得罪皇帝被罢官,赋闲在家。

  姚镆在家中闲来无事,便打算经商致富,结果不仅赔得血本无归,而且负债累累,无力偿还。这一下姚家可就热闹了,债主们每天上门讨债,苦苦相逼,即使晚上也不愿意离去。姚镆急得团团转,却又束手无策。

image.png

  当时姚涞只有九岁,但是却很聪明懂事,见父亲如此苦恼,孝顺的他也想为父亲分忧,就向父亲提了一个要求。

  他让父亲给他400文钱,并夸下海口,说自己有办法还清债务。姚镆自然不相信,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能有什么好办法?再说区区400文钱只是杯水车薪,又岂能还清巨额的债务?

  姚馍本想拒绝儿子的要求,但是见儿子信誓旦旦,不像在随意胡说,而且这些钱也只是一个小数目,想了想就答应了,倒要看看他究竟有什么办法,便拿给了姚涞400文钱。

  姚涞从父亲那里拿到400文钱后,偷偷来到一个戏子家中。姚涞对那个戏子说:“我给你400文钱,求你半夜潜入我家,扮作文曲星的样子,在我读书的时候,你就静静地站在我的身后,只用站三个晚上就可以了。”戏子觉得这个小孩很有趣,便接过钱答应了。

image.png

  当天晚上,在“文曲星”的陪伴下,姚涞读书到三更为止。

  第二天晚上,姚涞又继续读书。在他家讨债的人听到每晚都有小孩读书的声音,心下暗想:这家大人虽然欠了一屁股债,但是小孩倒很争气,小小年纪读书如此用功,将来一定能够发达。

  其中有一个富商很是好奇,便独自去书房外观看,只见书房里有一个小孩正在聚精会神地读书,而小孩的身后站着一个打扮奇怪的人,仔细一看,这不就是人们供奉的文曲星吗?这一幕把富商惊得目瞪口呆,他不敢声张,也不敢再窥视,连忙悄悄地退了回去。

  到了第二天,富商向其他债主宣布,姚家的债务由他一人代为偿还,可以随时到他家去拿钱。债主们听后都很高兴,就纷纷散去了。

  姚馍对富商十分感激,富商却客客气气地对姚馍说:“我很喜欢令郎,不知可否让他做我的女婿?我一定会请名师指点他的学业。”姚镆受了富商的恩惠,无法拒绝,两家的亲事就这样定了下来。

  后来,在富商的资助下,姚涞的学业进步很快,年纪轻轻就考中了状元。姚涞中状元后衣锦还乡,特意找到了当年的那个戏子,想要感谢他的帮助。

  不料戏子竟不承认,并不断赔礼道歉,还对姚涞说:“我当年欺骗了状元公,收了你的钱却没有去,站在你身后的一定是真正的文曲星。”于是,姚涞的经历就更加具有传奇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