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天下“祖逖”,丢天下“祖约”,兄弟俩为什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2018-06-13 11:04:00 首页

  因为“闻鸡起舞”与“中流击楫”两个成语祖逖永远被大写在魏晋南北朝乃至中国历史的民族英雄榜上。东晋的北伐大业因祖逖忧愤而死最终功败垂成,而祖逖的一世英名,却让一奶同胞的亲弟弟祖约败坏殆尽。

blob.png

  在祖约看来,他的一生,始终笼罩在哥哥祖逖的光影之下。当初只是成皋县令、从事中郎中低级干部的他,人生命运的转变,恰恰是在祖逖北伐建功立业之后,“及逖有功于谯沛,约渐见任遇”。随着祖逖功绩的凸显,祖约也逐渐进入高层视野,成为中央掌握的后备干部。

  东晋元帝太兴四年,公元321年,祖逖见北伐无望,朝廷内患又日渐滋生,忧愤成疾,出师未捷身先死。

  立志偏安江南的东晋,并不关心祖逖留下来的北伐大业由谁继承,关心的是谁来继续统帅祖逖的部众,确保刀把子牢牢握在自己人手里。

  弟以哥贵的祖约成为朝廷眼中的最佳选择,虽然与祖逖、祖约同父异母的祖纳曾向晋元帝司马睿打小报告,说祖约这小子后脑勺有反骨,应该压制而不是提拔,如果一味纵容,将来刀把子可能就是对内而不是对外了。

  但司马睿觉得祖纳是在对祖约羡慕嫉妒恨,坚持用祖约管理刀把子。孰料祖纳竟是一语成谶,不幸言中。

blob.png

  官好当,事儿却不一定好干。祖约接过祖逖的大旗,不但未能将哥哥的事业发扬光大,继续北伐,反而是江河日下、丢土失地。

  就在祖约接任豫州刺史的第二年,即晋元帝永昌元年,公元322年,祖约就先丢襄城(今天河南襄城)、城父(今天安徽毫县东南),再失陈留(今天河南开封附近),退守寿春(今天安徽寿县)。祖逖辛辛苦苦收复的几块中原失地,又被后赵夺去。

  守不住哥哥祖逖的功业,是能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毕竟兄弟俩能力有大有小,不能强求。但将刀把子对内,犯上作乱,却是大是大非的底线原则了。

  当初王敦作乱时,祖约是以平叛军的角色勤王救驾的,受封五等侯,进位镇西将军。但晋明帝去世后,祖约没有当上辅政大臣,开牙建府的报告又一直得不到中央批准,逐渐与组织离心离德。

  恰巧这时苏峻起兵造反,约祖约同去。祖约思来想去,决定干他娘的,反了。遂同苏峻一起攻入建康,赶走皇帝,当上侍中、太尉、尚书令,党政军三位一体,在首都建康即今天南京很是快活了一把,史称“苏峻、祖约之乱”。

blob.png

  可惜好景不长,勤王军攻进南京,苏峻兵败被杀。而祖约,则率领宗族和亲信百余人去投降后赵皇帝石勒

  当初哥哥祖逖带领宗族亲信一路向北,是北伐中原;今天弟弟祖约带领宗族亲信一路向北,是投降胡虏。倘若祖逖在天有灵,看到这一幕,不知会不会气得活过来。

  叛逃后赵,给祖约带来的不是卖国求荣的荣华富贵,而是几乎满门的灭顶之灾。人家石勒虽是胡人,但对叛国之臣也是瞧不上的。

blob.png

  祖约到后赵后,石勒一直躲着不见他。有人建议石勒,现在北方粗定,不应再招降纳叛,应该发扬爱国的正气,打击叛逆的邪气,“当显明逆顺”。祖约这小子,不能再留了。

  石勒下诏给祖约:爱卿你来这么久了,朕也没顾上见你。这样,过两天带上你的一家老小,开个party快活快活吧。

  等到宴会那天,石勒推脱身体不舒服没有现身,让手下大臣代为招待。祖约明白,这是要将祖家一网打尽的节奏。死到临头,祖约要一醉解千愁,喝的酩酊大醉,抱着外孙嚎啕大哭。

  最终,祖约一家老小百余人全部被杀,妻妾女儿被分给胡人为奴,“亲属中外百余人悉灭之,妇女伎妾班赐诸胡”。

  祖逖的脸面,就这样被丢土失地、犯上作乱、通敌叛国的弟弟祖约给一点点丢尽。

  幸好祖逖的在天之灵还在眷顾着祖家。当年受过祖逖厚恩,此刻官拜后赵左卫将军的王安,将祖逖年仅十来岁的小儿子祖道重暗自救下,“安窃取以归”,这才为祖家留存一丝血脉。祖道重先是出家为僧躲避灾祸,后赵灭亡后才回到东晋,“复归江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