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中的不倒翁 宋祖赵匡胤之父赵弘殷

2018-06-14 10:55:52 首页

  宋太祖赵匡胤创立了宋朝,并扫平天下,终结了五代十国的纷乱时代。在那个时代,改朝换代,换个皇帝就像吃顿饭那么容易,不管是百姓还是官员都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但是也不乏一些奇人,他们能够历经数朝而不倒,比如著名的十朝元老——冯道,他就是政坛不倒翁的象征,历经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个王朝十个皇帝,而且都做到宰相、太师这样的高官,实乃政坛一大奇人。

blob.png

  冯道

  宋太祖赵匡胤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在那个纷乱的年代,赵匡胤能够无忧无虑的度过他的童年和青年时期,都源于他爹赵弘殷的左右逢源。赵弘殷也是一个政坛不倒翁,虽然不如冯道那么传奇,但是也历经四个王朝,而且都是皇帝禁军的高官,也是个不小的奇迹。

blob.png

  赵弘殷

  后唐

  起初,赵弘殷是五代十国中赵王王镕的部将,王镕与后唐庄宗李存勖结盟,在一次联合作战中,赵弘殷率五百骑兵增援李存勖,立下战功,李存勖对赵弘殷很是欣赏,觉得赵弘殷勇猛善战,于是将其留在洛阳,任禁军中飞捷军指挥使。

  后唐是由唐末著名的雇佣兵沙陀人建立起的政权,沙陀人相传是突厥的一部,被称为沙陀突厥,简称沙陀人,因为他们英勇善战,一直充当雇佣兵为各大政权效力,最后他们趁中原大乱,自称李世民的后代,建立起了后唐。

blob.png

  后唐疆域

  后晋

  赵弘殷一直在后唐的禁军中厮混着,即使经历了一次流血的政变,后唐的皇帝换了,但是赵弘殷依然在禁军中当着他的官,直到后唐被后晋取代,赵弘殷老先生依然是禁军军官中的一员。

  一天,后唐末帝李从珂命令他的姐夫——河东节度使石敬瑭搬家,要知道在那个时代,对于一个节度使来说最重要的是军队和他的地盘,让一个节度使搬家就意味着让他去死,因为节度使一旦离开自己的地盘,因为失去军队和地盘,很快就会被皇帝下令处死。

blob.png

  石敬瑭

  于是,石敬瑭铤而走险,做出了一件让他遗臭万年的事情——他向契丹献出了燕云十六州,以此换取契丹帮助其对抗后唐,最终在契丹的帮助下石敬瑭消灭了后唐,建立了后晋,不仅如此,47岁的石敬瑭还认了37岁的契丹皇帝耶律德光当爹,真是不要脸到家了。

blob.png

  燕云十六州

  然而,这一场巨变似乎并没有对后唐禁军的官员赵弘殷一家产生太多的影响,在进入后晋之后,赵弘殷依然是禁军中的一名官员,可见其适应能力之强,唯一的变化是赵弘殷一家从洛阳搬到了开封,因为石敬瑭把后晋的首都设在了自己的老巢开封。

  后汉

  然而,太平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石敬瑭去世之后,他的儿子石重贵继位,但是石重贵继位之后改变了对契丹的政策,从依附契丹转而与契丹交恶,恼羞成怒的耶律德光派兵灭了后晋。之后,后晋的河东节度使刘知远称帝,建立了后汉。而赵弘殷又继续留任,成为了后汉禁军中的一名军官,这一年赵匡胤21岁。

  后周

  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去世之后,他的儿子刘承佑继承了皇位,可惜儿子没有他爹的能力,刘承佑继位后没多久就杀了几位顾命大臣,而身为顾命大臣之一的郭威领兵在外平叛,幸免于难,可是刘承佑并没有打算放过他,于是命人前去诛杀郭威。

  郭威被逼造反,率领大军返回首都开封,刘承佑的军队在城外被郭威大军击败,刘承佑逃走,郭威率军进入开封城,不久得到了刘承佑死亡的消息。郭威假意要立刘氏宗室为新皇帝,自己领军去抵抗契丹入侵,结果郭威在半路上被大军“黄袍加身”,成了后周皇帝,给赵匡胤的陈桥兵变来了个示范,此时赵匡胤作为郭威的亲兵也是大军中的一员。

blob.png

  后周

  而赵匡胤的爹依然继续着他的军官生涯,继续在后周禁军中效力,后改任铁骑第一军都指挥使,跟随后周世宗柴荣征讨南唐。后来,赵弘殷在后周时期去世,并没有等到他的儿子赵匡胤建立宋朝。

  赵弘殷生逢乱世,在那个时代,忠诚是奢侈品,能够在那个乱世中存活已属不易,赵弘殷作为一个男人,一个父亲,自然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所以我们也不能强求其对君主的忠诚,他的随波逐流也是当时生存的不二法则,不能对其过于苛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