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何认为“征伐高句丽”是场失败的战争?征伐高句丽的战争究竟打的如何

2018-06-14 11:30:33 首页

  贞观十八年(644年)至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亲自率军征讨高句丽,是贞观时期规模最大的战争之一。这场战争被认为是唐太宗“贞观之治”时期最大的一次决策失误,唐太宗本人都说:“如果魏征还在,肯定不会让我跑这一趟!”

blob.png

  连唐太宗自己都这么说,征伐高句丽自然成为“太宗黑”们的集体HIGH点。某国一批不要脸的“自大狂”更是编出了唐太宗在高句丽惨败而被射瞎一只眼的荒诞谣言,甚至“忽悠”了某些国人。那么唐太宗征伐高句丽的战争究竟打的如何呢?

blob.png

  在唐太宗征伐高句丽的战争中,唐军方面的兵力大约为十万三千,其中四万多人为水军;而高句丽方面的兵力虽然没有详细记载,但总兵力不会低于二十万。单论兵力,唐军在这场战争中其实属于劣势,而不是很多人想象的“縻师百万”。

blob.png

  唐军兵力之所以会少于高句丽,是因为吸取了隋炀帝教训的唐太宗专门选拔战斗意志坚定、战斗力强的精锐士兵参战。所以虽然兵力少于高句丽,但唐军的整体素质高出高句丽军几个层次,李道宗率领四千人马就能击败了数万高句丽军。

blob.png

  在征伐高句丽前期,唐军进展顺利,高句丽军是望风披靡,唐军几乎保持了百分之百的野战胜率。贞观十九年(645年)六月,唐太宗亲率大约六万唐军在安市城下击败高句丽十五万大军。高句丽举国震动,很多城池的守军都不战而逃。

blob.png

  九月,唐军开始围攻安市城。但由于攻城战限制了士兵精锐战斗力的发挥,兵力较少的唐军在高句丽军的顽强抵抗下未能迅速破城。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唐军后勤补给困难。于是唐太宗决定班师,班师前还在安市城下举行了盛大的阅兵。

blob.png

  唐太宗在安市城下的阅兵式上神威凛凛,敌方守将甚至登城拜辞。而唐太宗在班师的途中则骑马奔驰,根本没有受伤的迹象。在这个征伐高句丽的战争过程中,高句丽军根本就无法靠近唐太宗的禁卫军,更不要说射伤唐太宗了。

blob.png

  在唐太宗征伐高句丽之战中,唐军攻克高句丽十座城池,歼灭高句丽军不下二十万,斩首四万余,仅安市城下一战就缴获高句丽五万匹马、五万头牛、一万领铁甲以及其他大量物资装备。而唐军方面阵亡两千余人,战马损失八千余匹。

  综合来讲,唐太宗征伐高句丽的战果远大于损失,是漂亮的军事胜利。但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的唐太宗觉得此战没有达成预想的战略目标,所以才觉得这是一场“败仗”。要是换成某些国家的“史书”,这样的“败仗”早就是“亘古未有的大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