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瑊—对唐朝有再造之功的胡族英雄,却因一失误差点坑死唐皇

2018-06-14 14:15:34 首页

  唐朝的发展轨迹是一条抛物线,特别是在天宝年之后,唐朝迅速走向衰落,皇权威严不再。安史之乱以及随之而来的各路藩镇造反搅得天翻地覆,其中涌现出了大批枭雄良将。他们驰骋沙场,演绎出一幕幕流芳百世的佳话。

  在安史之乱前后,其中一位异族将领表现突出,为唐朝的续命做出极大贡献,堪称再造唐朝的英雄,他就是铁勒人浑瑊。

  一、再造唐朝

  唐朝是北周、隋的延续,是一个包容性很大的王朝。李家皇室身上本来就有胡族血统。而纵观唐朝始末,有许许多多胡族将领为唐朝效力,契苾何力、阿史那社尔、黑齿长之、李光弼哥舒翰高仙芝等等,他们都得到朝廷重用,成为一时名将,浑瑊正是星光熠熠的众藩将之一。

blob.png

  浑瑊出生于铁勒九姓中的浑部,其部落于贞观年间归附大唐。居于皋兰,家里世代都是皋兰都督。

  浑瑊之父浑释之骁勇善战,在朔方防秋期间立下赫赫战功,被封为宁朔郡王。而浑瑊也早早跟随父亲在朔方参军,参与防秋。朔方节度使张齐丘第一次看到浑瑊的时候就拿他开涮:你乳母没跟着来?因为,这年浑瑊只有11岁。

  11岁在朔方参军后,浑瑊开始自己的戎马生涯。不过他没想到的是,朔方会在日后成为大唐核心,自己也跟随几任朔方节度使拯救大唐。

  来到朔方的第二年,浑瑊随军击败突厥贺鲁部,跟随哥舒翰攻克石堡城,带领偏师入葛逻禄部、击败叛将阿布思,“其勇常冠军”,是个名副其实的少年勇将。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十九岁的浑瑊成为大唐中流砥柱,他跟随李光弼平定河北,在九门之战中箭射敌将李立节;跟随郭子仪收复长安、洛阳,在新乡击败安庆绪;跟随仆固怀恩征讨史朝义,大小数十战,功劳最大。在安史之乱的八年间,浑瑊跟随各位大佬南征北战,成为帝国的英雄。

  此后,浑瑊参与防秋,与吐蕃交战,互有胜负;仆骨怀恩领朔方兵叛乱的时候,浑瑊主动投诚;周智光叛乱的时候,浑瑊与李怀玉率军征讨。

  在军阀割据的时代,浑瑊征讨四方,忠心耿耿,因此后来李希烈叛乱、声称与浑瑊同谋的时候,唐德宗对此嗤之以鼻,不仅对浑瑊更加信用,反而“更赐良马、锦币”,这对性情猜忌的德宗来说是很难得的,充分显示了他对浑瑊的信任。

  二、奉天建功

  公元783年,唐德宗调集泾原士卒讨伐李希烈,从而激起泾原兵变,德宗不得不逃到奉天。随即,兵变士卒在叛臣朱泚的率领下进攻奉天,史称奉天之难。

  德宗前脚刚到奉天,浑瑊立马追随而至,坚守城池,成为德宗最为倚赖的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叛军,浑瑊、韩游瑰等人放火烧车、将叛军抵御在城外,此后双方展开激烈较量,浑瑊屡次挡下叛军进攻。

blob.png

  而比激烈的战局更加惨烈的是城内情况。叛军连攻一个多月,城内“死者可藉,人心危惴”,只能趁着叛军休息的时候偷偷出城弄点野菜吃。

  德宗想派人出去查探军情,结果愣是找不出一件御寒的衣服犒赏,只能一句话不说把人打发走;德宗让浑瑊自己招募勇士,开了许多空头文书给他任命将士,最后文书不够了,就让浑瑊将任命官职直接写在将士身上。这与城外的朱泚形成鲜明对比。朱泚军势浩大,据高低俯视奉天城,整日派人在城外讥讽守城将士不知好歹,气焰十分嚣张。

  面对此情此景,浑瑊悲愤交加,一方面与德宗相对而泣,一方面激励将士,与叛军浴血奋战,即使身中箭矢,也二话不说直接拔出,继续奋战。奉天之难中,浑瑊发挥了巨大作用,连他手下一个叫黄苓的仆役都力战有功,被封为渤海郡王。由此可见“当日浑公部下,不知几许立功者”。

  在外有强敌,内有奸相卢杞的内外交困中,在我方实力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正是凭借浑瑊及其手下将士毫不松懈的昼夜抵御,奉天城挡住了叛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直到李怀光、李晟、尚可孤、骆元光、马燧等援军赶到,朱泚这才撤奉天之围,退守长安。

  三、平凉劫盟

  朱泚退兵后,德宗授浑瑊斧钺,将其视作韩信,令其率军攻长安。浑瑊于是联合吐蕃大军收复咸阳,追杀朱泚,迎天子回宫;后又与骆元光、马燧讨平李怀光叛乱,再次为大唐续命。

  身为中唐名将,浑瑊可谓是唐朝柱石。然而,接下来浑瑊在与吐蕃的较量中吃了大亏,甚至差点丢掉性命。

  公元786年,吐蕃大相尚结赞入寇泾州、陇州、邠州、宁州,劫掠人畜,抢夺粮食,再次挑起西北边境的战火。

  德宗于是派遣浑瑊、骆元光屯守咸阳。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大唐与吐蕃屡次交战。李晟、韩游瑰等人都曾击败吐蕃,吐蕃则入寇盐州、夏州,双方屡战不休。

blob.png

  次年,入寇大唐的吐蕃大军粮草不继,于是吐蕃决定议和。

  而德宗想联合吐蕃、对抗回纥,双方于是相约在平凉会盟。

  关于平凉会盟,唐朝内部是有分歧的,以李晟、韩游瑰、柳浑为代表的一派坚决反对,认为““戎狄无信,不如击之”;而以德宗、马燧、张延赏为代表的一派则表示同意,认为当与吐蕃坦诚相待,甚至让浑瑊不要设防,以免吐蕃猜忌,会盟失败。

  而浑瑊也毫不迟疑地站在了德宗一面。在会盟之时,面对骆元光、韩游瑰防范吐蕃的兵马布置,浑瑊甚至拿出“以推诚待虏”的诏命来拒绝二人。不得不说,这是浑瑊的重大失误。

  会盟当日,果如李晟所料,吐蕃突然发动进攻,浑瑊毫无防备。吐蕃鼓噪杀唐军,“或杀或擒之,死者数百人,擒者千馀人”,浑瑊乘马逃走,逃入骆元光大营才捡回一条性命。

  正如李晟所说“耻朝廷为犬戎所侮耳”,浑瑊作为会盟主使,竟然没有丝毫防备,导致会盟人员尽数被俘,德宗差点又要拔腿逃跑。要不是吐蕃始终没有解决粮草问题,只能率军回去,后果不堪设想。

blob.png

  平凉劫盟,举朝震惊,其中牵扯了很多人。他们的命运、名望、后世评论就此改变。比如德宗从此“恶马燧”,对柳浑礼遇有加,张延赏“惭惧,谢病不视事”,浑瑊赴阙待罪,好在德宗没有怪罪。后镇守奉天、修复盐州,并病死于任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