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之难”中唐朝顶梁柱之浑瑊血战奉天城

2018-06-14 14:26:17 首页

  唐德宗建中元年(780)国师桑道茂夜观天象,见长安城西北方向有天子王气,便谏言德宗“宜高大垣堞以备非常。”德宗采纳了桑道茂之言,命神策军发众数千,将奉天城(今乾县)修筑得城高池深。

  到了德宗建中四年(783),发生了朱泚之乱,朱泚率军攻进长安城, “天子王气”之说被桑道茂不幸而言中。情急之际,德宗想起了桑道茂的话,于是率太子、后妃、大臣数百人,仓皇出逃到奉天县城。

blob.png

  此时,身为禁卫将军的浑瑊来到唐德宗身边,他威望素著,人心迅速安定下来,大家坚守城池,等待着各路勤王之师的到来。

  朱泚军队围困奉天城一个多月,城中粮食消耗殆尽,奉天百姓倾家荡产以助皇帝。情势日益危急,而叛军在城外日夜赶造巨型云梯,必欲攻陷奉天。云梯高约九丈,下装巨轮,外面裹着水浸的湿牛革,周围悬满了水囊,梯上可装兵士五百人,一旦用于攻城实战,奉天城危在旦夕。

  浑瑊久经战阵,精通兵法,他命兵民按照叛军来袭的方向挖掘地道,地道里面堆满木柴、膏油、松脂,用以破解敌人的攻势。唐军按照浑瑊的要求做好准备,严阵以待。

  十一月十五日,北风呼啸,叛军的云梯车开始攻城了,云梯车中的兵士箭发如雨,守城的唐军死伤惨重。云梯车配有轒轀(fenyun)车助攻,贼兵们抱薪负土,填平壕堑,城上矢石如雨,也奈何不了贼兵,云梯上已有不少叛兵登上了城楼,眼看着全城倾覆。

blob.png

  守城的唐军将士饥寒交迫,缺少甲胄和兵器,而叛军兵强马壮,气势汹汹,唐军在浑瑊的激励下,殊死固守。浑瑊身中流箭,随手拔出,血流满衣而面不改色,继续指挥作战,在场的唐军无不深受感动,唐军众志成城,叛军的云梯车陷进了挖好的地道中,火油点燃,顺风燃起腾腾烈焰,城上的唐军趁机投下苇柴、火炬,云梯车笼罩在烈火之中,转瞬之间化为灰烬,数千攻城贼兵不及逃跑,都被活活烧死,唐军士气大振,三面出击,皇太子李诵亲自督战,倚仗将士忠勇,军民一心,终于击退了贼兵。

  朱泚心有不甘,半夜又卷土重来,贼兵流矢如雨,有的已经射到离唐德宗三步以内,皇帝大惊失色,浑瑊镇定自若,率领唐军坚守城池,这个夜晚方才有惊无险。

  朔方军一直是朝廷的正规军队,战斗力极强,大军赶至,在澧泉(今陕西礼泉北)大败朱泚叛军,朱泚抵挡不住,只能放弃奉天,退回长安。半年之后,奉天之围方解,各路贡奉源源不断,唐德宗封浑瑊为行在都知兵马使,食实封五百户,以答谢浑瑊在奉天之难中的舍生忘死之功。

blob.png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唐朝著名诗人卢纶长期在浑瑊的幕府效力,亲眼目睹浑瑊的英勇事迹,有感而发,写下了不少赞美浑瑊的传世名篇,这首诗即其中的一篇。

  唐德宗在奉天居留达半年之久,在这里处理朝政,策划平乱,奉天城实际成了唐王朝的临时都城。回师长安之后,德宗铭记奉天官兵在危难之时冒死相救之情,遂升奉天为赤县,归京畿直辖。奉天县就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直辖县。这也是乾县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