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禁榷制度是什么样的制度 禁榷制度的起源及影响

2018-06-15 10:18:45 首页

  禁榷制度指的是国家将一些类型的商业纳入国家的管控范围内,由国家来执掌这些行业。一般被纳入禁榷制度的行业有制盐、制铁,这些行业的特点是,利润高,流程简单,因此国家将这些行业纳入专营范围,只需要很少的资源就可以获取很大的利润。这就是禁榷制度。

blob.png

  管仲画像

  要了解什么是禁榷制度,首先要了解古代的经济状况。古代的封建国家为了自己的财政收入,会亲自掌控一些行业,而这些行业都是比较有利润的。国家掌控了这些行业,就不允许私人去掌控这些行业。

  对于什么是禁榷制度的问题,需要上溯到齐桓公时期。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管仲将制盐纳入国家专营之中,这就是最早的禁榷制度。禁榷制度在春秋战国时期发展较为缓慢,到汉朝时发展最为迅速。

  汉武帝的时候,禁榷制度发展最为迅速。汉武帝时期,对外需要同匈奴作战,需要花费大量金钱。对内来说,很多诸侯势力把持地方财政,影响中央朝廷的财政。汉武帝采取大臣们的意见,将制铁、制盐、制瓷纳入国家专营之中,禁止地方上经营。这一政策使得朝廷在财政上有了很大的收入。

  禁榷制度的优点就是可以使得国家掌控某些行业,增加财政的收入。但禁榷制度的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禁榷制度对行业的限制性使得这些行业的供求关系不能按照市场规律来变化,到了封建社会晚期,影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禁榷制度的起源

  ‍‍禁榷制度起源于春秋时期的齐国,在齐国的齐桓公时期,管仲作为齐国的丞相,实施了盐铁专卖的制度,盐铁专卖的制度就是禁榷制度。这种制度就是将某些专有产品纳入国家的专营之中。禁榷制度就是在春秋时期起源的。

blob.png

  管仲画像

  禁榷制度起源于齐桓公时期,管仲当时在齐国大力发展制盐业,制盐业在管仲时期发展很快,齐国的盐被卖到了当时的很多国家,制盐商人在当时的齐国很赚钱。为了将这种制盐业的利润放在国家范围内,管仲将制盐业纳入国家的专营之中。

  之所以禁榷制度会起源在齐国,是因为齐国的齐桓公当时雄才大略,他重用管仲作为丞相,以他来治理齐国。管仲当时认为齐国的制盐业有很大好处,因为齐国挨近大海,制盐非常方便。

  而制盐这个行业只需要很少的人,不像其他的行业那样密集,因此管仲就将制盐业纳入了国家专营之中,由国家来经营制盐业。国家只需要雇佣少量的工人,就可以得到大量的专营利润。

  在禁榷制度的起源时期,这种制度在推行的时候也遭到了很多的障碍,以齐国为例,齐国在执行禁榷制度的时候,遭到了海边很多百姓的反对,因为这些百姓觉得他们居住在海边,制盐的生意他们也应该有份,因此他们非常反对这种私盐专营的制度。管仲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采取的是这样的方法,他将这些百姓雇佣到制盐业中,以此让他们得到利益。

  禁榷制度的影响

  ‍‍禁榷制度的影响中,对于封建国家中央财政的影响是最大的。国家将一些行业纳入禁榷制度中,那么就控制住了这些行业,使得这些行业的利润全部收归国家财政。国家的财政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得到大幅度增长。

blob.png

  管仲雕像

  禁榷制度也影响了地方上世家大族的发展形势,使得地方上的世家大族无法掌控很多的商业,限制了这些家族对于中央财政的影响。可以说,禁榷制度地方上的势力在财政上无法与中央抗衡。

  禁榷制度的影响中,对资源的保护利用是一个正面的影响。被纳入禁榷制度的行业,一般是制盐、制铁类的矿业,国家管控了这些行业后,就可以控制这些资源的利用,使得这些资源不会得到浪费。

  禁榷制度除了有好的影响外,也有着不好的影响。禁榷制度会影响商业的发展,被纳入禁榷制度的行业没有私人商业那样具有灵活性,国家在管理的时候容易出现纰漏,使得供求出现问题,影响人民对资源的使用。

  在禁榷制度的不良影响中,还有一条,就是对于资本主义的抑制。在封建社会晚期,也就是我国的明清时期,资本主义经济开始出现,禁榷制度的实施却使得资本主义无法正常发展,因为资本主义讲究的是商品经济,是私人商业,但是禁榷制度是将行业纳入国家的管控之中,正好与资本主义背道而驰。而资本主义的抑制使得中国落后于其他西方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