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章是什么人?他的思想是什么?

2018-06-15 11:24:45 首页

  明朝中期起,一件变得华丽震撼的事,正是文化!

image.png

  这事从明朝开国起,从头到脚管到严,一切程朱理学为准,读书写字作画,甚至吃饭穿衣上街,全是严格规矩,洪武年间有人穿靴子在街上踢球,抓住后竟集体砍脚! 如此严管,大明文化也一度惨淡, 连以前能给窦娥喊冤的杂剧,都只剩了神怪题材,另外诗词文章,也清一色风格死气沉沉,照明朝文化大师李梦阳哀叹:比比秦汉唐宋的名篇,可以羞到撞墙!

  但严到这地步,到了十六世纪,却是忽如一夜春风:思想争鸣十分热闹,吊打封建礼教。 诗词文章名家荟萃,满血复活汉唐宋精神,小说戏曲传世经典云集,科学行业都和西方科学剧烈碰撞,井喷出好些新成果。 争相怒刷存在感!

  哪怕对明朝一无所知,只要听两句《牡丹亭》,翻几眼《西游记》,膜拜下博物馆里那领先世界的明朝天文望远镜,甚至脑补下数学课本里“代数”“几何”这类名词,就分明可触摸到那遥远却火热的脉搏,感受一个强大的思想解放时代!

image.png

  而且这个时代,绝非关门热闹,早早就漂洋过海。在同时期的欧洲,明朝思想文化火热传播,掀起持续百年的欧洲“中国热”,其强大成果, 正如欧洲大神莱布尼茨赞叹:来自中国的思想使我们觉醒了。直白点说:把欧洲人都解放了,世界意义十分重大!

  但如此伟大时代,随着中国步入闭关锁国荒唐年月的清朝,却被好些御用文人卖力痛批抹黑。

  比如理学家张伯行,不但把这时代骂得乱七八糟, 还找了两个罪魁祸首:阳明白沙起而道始乱。 就是这两个罪人,害的大明朝步入这乱七八糟的年代!

  不过张伯行这话,反过来却是大实话:“阳明”“白沙”这两位思想巨匠横空出世,引领大明突破重重文化禁锢,终于华丽转身到这个伟大时代!这俩位完成如此伟业的人物,“阳明”今天依旧红:心学大儒王阳明,“白沙”却低调:白沙先生陈献章!

  今天要说的,正是这位足以比肩王阳明的低调思想巨人:陈献章!

image.png

  如果说开宗立派的王阳明,永远都似个不屈求索的高调斗士,那么看似沉寂的陈白沙,却似一位深沉智慧的炼器大师,生在那个思想禁锢到森严的年代里,他一生学说,看似朴实无华,却正是破关神器!

  明朝宣德三年(1428年),陈献章生于广东新会都会村!

  作为一个和王阳明同等量级的人物,陈献章的家世却草根到底,虽然也有两顷地,家境算是殷实,但基本算是平民家庭,且出生后不久父亲就过世,早年生活很苦命。

  但后来已贵为大儒的陈献章,被学生问起成功奥秘时,感念最多的,却正是这家学渊源虽说早年丧父,但早教却是祖父亲手抓,祖父一直酷爱老庄道家, 于是小小年纪的陈献章,就先学了满脑子道家思想,后来他一辈子的淡定从容性情,早早就已养成!

  当然有时候,他也不淡定,以他弟子张诩记录:陈献章小时候,多大难事都淡定,只有在读书的时候,读到宋末崖山海战,特别是陆秀夫负帝投海壮烈殉国的段落,立刻热血满胸膛,止不住的伏案痛哭起来。淡定风貌下,满怀热血的爱国理想,终生不改!

image.png

  正是怀着这样的理想,走上科考路的陈献章,起跑十分迅速,十九岁那年,也就是正统十二年(1447),少年陈献章春天中秀才,秋天中举人,两个关口精彩一气通过,举人考试更拿下广东全省第九名,一下锋芒初露!

  他的考卷,一位阅卷老师看后惊呼:陈生非常人,世网不足以羁之。就是该上天了!

  但等到陈献章兴冲冲参加进士考试时,非但没上天,反而结结实实栽跟头,二十一岁第一次考,结果落榜。留在国子监苦读了三年,再考还是落榜,回家后发奋苦读,又是再落榜。苦苦寻找原因后,找到了一个自以为靠谱的:水平不够,得找个名师点拨。

  景泰五年,27岁的陈献章收拾行装,长途跋涉到江西临川,拜入到大儒吴与弼门下, 这位吴与弼可不是一般人,明朝十五世纪中期儒学大师,明朝学问界当时头号人物,每年不知全国各地多少青年跑来拜师,大多被拒之门外。

  但大儒的眼光,确实不凡,和陈献章简单交谈几句,立刻眼睛放光,果断收入门下。然后,就是这位大儒出名的魔鬼教学法: 最讲实践精神,所以带学生,更讲究实际能力,绝不教空洞教条, 所以在他门下,功课紧作业多,内容也丰富,每天连端茶倒水的礼节都要练,还要跟着老师扛锄头下地干活,边干活边体会圣贤学说,每天累到七荤八素!

  这七荤八素日子,陈献章真扛下来了,而且受益颇多,以多年后他自己说,自己身上的惰性浮躁,就是师从吴与弼期间,脱胎换骨似的都改掉了,在这里求学一年的收获,相当于以往二十年读书, 可收获多了,他却突然迷茫得想走了!

  因为吴与弼教陈献章最多的,就是实践出真知,但学问精进的陈献章,却猛然实践出一个重要认识:以往高山仰止的程朱理学教义,也许是错的!越是学问精进,迷茫的地方就越多,越是实践,越发感到好些自相矛盾。 于是正当吴与弼对这学生越发满意时,他再度做出了惊人决定:辞别恩师,返回家乡!

image.png

  而且和早先金榜题名的追求不同,这时的他,连这个理想都成了浮云,读书修行,先要突破这个迷茫!

  这段求学时间很短,也就不到一年,但在陈献章一辈子里,这是最重要的一年,如果读书似习武,那么吴与弼教给了他正确的修炼方法,成就了他强大的功力,却更叫他无师自通,开始领悟一种全新的武功心法。从此之后,他要走上自己的修炼之路!

  离开吴与弼时的陈献章并不知道, 他距离开创历史,只剩下了一层窗户纸!接下来突破这个关口,他用了整整十年。

  这十年里,他回到家乡广东新会白沙村(10岁时迁居),然后筑起了一间名为“阳春台”的新屋,从此刻苦攻读。如吴与弼恩师教导那样,一板一眼接地气的思考,宅男生活,一晃就是十年! 直到成化元年(1465)春,一个爆炸消息,传遍了广东当地:隐居十年的陈献章出山了!

  虽说未曾考取进士,但毕竟在文教相对落后的广东,有着举人身份,又是明朝当时头号大儒吴与弼的爱徒,这时的陈献章,已经在当地名号响亮,当他结束隐居生活,高调宣布在白沙村开馆授徒时,立刻一呼百应,小小的白沙村被求学的学子挤满, 但接下来大家看到的,却是更神奇一幕:教学方法!

image.png

  来求学的学生,不讲高深道理,不做晦涩难懂的功课,课堂上也从无高高在上的说教,相反每次,都是陈白沙简明扼要点名, 让学生们自己静静思考,等大家提出问题,再一个个解答,一个圣贤道理该怎么理解,老师不主动灌输,学生要自己悟 !

  而且那些看似高深的典籍,还全叫陈献章写成了诗歌,是可以当儿歌唱的诗歌,说起来朗朗上口,就算有学生犯了错,比如偷懒耍滑,陈老师也从来不打不骂,就是写首诗歌给他,管保写的让学生自惭形秽,乖乖改正!

  总之,在他这里读书,从不逼迫学生读,却是自然而然,就叫学生思考,开开心心去读!

  当然除了这快乐教学,还有魔鬼教育,经常带着大家组团练武,而且早年一直身体孱弱的陈老师,十年间竟练出好武艺,更一招一式带着学生们练。 自从元朝南宋,读书人的习武风气早消失了好久,却叫陈老师带热闹起来, 小小江门村,常见莘莘学子们热血呼喝,连地方官都惊了,差点以为他要造反,闹出一场误会!

  不过虽说火热,此刻的陈献章,也只是个模范教师,名气也只是在广东响亮,但一年以后,好友钱溥劝告他说,新登基的成化皇帝,有整顿朝纲之心。淡定已久的陈献章再度心思活络,他重回国子监参加考试,主考的国子监祭酒是老相识,昔日和他一道参加过会试的邢让,老同学见面, 甩手就是一道难题:写一首和北宋杨时《此日不再得》的和诗!

  这诗难度有多大?杨时作为北宋思想家,诗文水平高更充满哲理,和他的诗,不单要合辙押韵,还得思想吻合,技术含量堪比曹植七步作诗,但十年来百炼成精的陈献章, 当场完成一首,立刻惊倒众人:《和杨龟山此日不再得韵》!

  这诗惊在哪?合辙押韵是自然,但最惊不是这个,而是洋洋洒洒,阐明了自己的思想。先讲自己的贫寒身世和求学精神,然后肯定了程朱理学的价值,最后笔锋一转,提出了自己截然不同的思想主张,最后表达信念: 愿言各努力,大海终归狂!

image.png

  这是陈献章蛰伏十年后,终于锋芒初露的时刻,此诗一传,老同学邢让还有诸多官员,齐齐都惊掉,然后集体一个惊呼:真儒复出!

  说是“真儒”,不单是这“终归狂”的气概,更不止诗的技术含量,更是他的思想主张:以道为本,以自然为尊!一方面与程朱理学一样,肯定了“道”的重要,却直接一下颠覆: 道不是圣贤的教条,不是盲目的服从,而是“自然”,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东西!怎么获得“道”,更不是哪个圣贤说,而是探索思考!

  简单一句话,就是一把呼啸而出的铁锤,程朱理学统治明朝一百多年的最根基思想,随着这首诗的流传,结结实实给砸了一下!

  这诗一传,陈献章顿时火了,全新的学说,好似清新春风,瞬间吹遍京城, 好些青年官员都纷纷来访,还有的宁可辞官不做,也要跟着他学习,典型就是贺钦,和陈献章谈了一次,果断就辞了职,恭恭敬敬给他做学生,写作的时候就站在一旁研墨!

  火了以后,拉仇恨也不少,好些顽固的老学究官僚,对他却是十分厌烦,甚至授官的时候都故意羞辱,只让他在吏部清历司做个历事。不甘心的陈献章,42岁第三次参加科考,竟又再度落榜:以好些文人笔记说,就是吏部尚书尹旻捣鬼,把陈献章的试卷扔水里。 真实原因也明白:他的思想杀伤力太强,真把程朱理学那群人砸疼了!

  于是,当时京城也有了流行语:及第何人似献章。这次落榜,冤得全国都知道!

  但陈献章已经不在乎了,这次京城风波,功名利禄已经全数开透,青年时代苦苦追求的科考情节,这次以全数解开,得知落榜消息后,只是朗声一笑,十三年后明王朝再次征召他,他也只是来京后一封奏折婉拒,仕途,他已绝意!

  在当时好些人看来,这是京城一群理学官僚,对一个思想异端的打压,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压不住!

image.png

  回到家乡的陈献章,之后的三十年里,一心扑在了教育上,小小白沙村,成了岭南大地的教育中心,影响更突破地域屏障远播各地,全国各地的学子们纷至沓来,诚心求教,既有毫无功名的白身,也更有仕途得意的官员, 陈献章的态度也一样:有教无类!

  他的教学方式一如既往:学生要静坐,自己感悟,读书之前,先要自己有颗感悟的心,要从自然之中,体会真理, 圣贤的教条只是一种模拟,独立精神才最重要, 老师的责任,在于给你们解答问题,而你们要学会发现问题。

  与此同时,他还写了很多诗歌,甚至儿歌,所有的教学,都是用最通俗的儿歌引入,复杂的四书五经,都可以用最通俗的俚语讲出,他教授的,就是这样接地气的学问。

  而他最重要的教学目标,始终未变: 自得!教给学生再多的知识,也不如教给学生思考和发现知识的能力!

  他的自然为宗,解开了这些学生脑袋上,程朱理学的那一把锁,他的“自得”目标,造就了大明朝新一代,崇尚独立思考的学生。三十年里, 不断有弟子从白沙村走出来,然后改变着外面的世界: 后来的大明礼部尚书湛若水,大明一代首辅梁储,都是其中得意的几位!

image.png

  而这些满天下的学生们,不止各自开创了功业,更把低调一生的陈献章的学说精神,潜移默化的播撒出去。 到弘治十三年(1500),七十三岁的陈献章过世时,他的学说已经广为传播。

  当然最重要的一次传播,公认是在陈献章过世五年后,陈献章生前的得意弟子湛若水考取进士,成为翰林院编修,并常与另一个人论道。陈献章的“静坐”思想,也在论道中令对方受益颇深。 多年以后,这个人在贵州龙场,开创出一宗震撼东亚的学说:阳明心学。这个人,就是王阳明。

  而关于王阳明,和他那一生闪耀亚洲数百年的心血学说,王阳明的弟子王畿一语概括:我朝理学(心学)之说,还是白沙(陈献章),至师而大明!大 明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两位巨匠,承前后!

image.png

  陈献章的价值,也在万历二年(1574)得到了明朝官方的认可:明王朝为他在白沙乡建祠堂,并以他配祀孔庙,成为与孟子王阳明等人并肩的思想巨匠。这个时代,已经是大明朝思想空前活跃解放的“隆万中兴”盛世,丰繁景象,正是他一生智慧神器,为大明耀眼解锁的成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