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宰相也是名将,张仁愿功绩令人佩服

2018-06-16 10:58:46 首页

  张仁愿,华州下邽人,是唐朝的宰相也是一位名将。

  张仁愿原名叫仁亶,因为和唐睿宗李旦名字的发音相似,所以改名为仁愿。

  张仁愿年轻的时是文武全才,武则天皇帝的时候他就官至殿中侍御史。当时,御史郭霸说武则天是弥勒佛转世,凤阁舍人张嘉福、王庆之也上表请求立武承嗣为皇太子,还邀请张仁愿在表章上署名。张仁愿严厉地拒绝了他们,因此受到了有识之士的器重。

  不久之后,夏官尚书王孝杰率军队抵御吐蕃的入侵。张仁愿当时是监军,因为和王孝杰关系不太好,就派人去向皇帝告王孝杰的状。因此,王孝杰被夺了官职。张仁愿则升为侍御史。

  唐中宗任命张仁愿为左屯卫大将军、检校洛州长史。当时,洛州的粮价飞涨、有很多盗贼。张仁愿到洛阳当官后,把抓到的的盗贼全部乱棍打死,尸体全部摆在府衙门前。远近的百姓没有不害怕的,从此只会没有人再敢偷抢了。唐高宗时的洛州刺史贾敦颐也是政绩突出,所以当时的人都称赞他们道:“洛州有前贾后张,可敌京兆三王。”

image.png

  当时,朔方军和突厥以黄河为界,而在黄河的北岸有一座拂云祠。突厥人每次出兵,都要在拂云祠里祈祷,然后再出兵打仗。在默啜统帅全军去攻打一个部落的时候,后方的兵力空虚。张仁愿就上奏朝廷,请求乘机把漠南之地给夺回来,然后沿这黄河的北岸修筑三座首尾相应的受降城,来断绝突厥入侵的道路。

  奏章送到京城后,唐中宗召集了很多大臣商议对策。太子少师唐休璟表示反对,并说:“很久以来,朝廷都是守着北边的黄河,现在在敌人得腹地修筑一座城,兴师动众,劳民伤财,最终只怕还是要被敌人占领了。”张仁愿执意请求,最终得到中宗同意。

  张仁愿又上书请求把戍边一年得士兵留下来继续修城,加快工程进度。当时有二百多咸阳籍士兵不愿筑城,集体逃走,结果被张仁愿抓回来,全部在城下斩首。从此之后,筑城军民没有不尽心尽力的,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把三城全部筑成。

  张仁愿筑受降城时,没有设置守备得设施。曾经有人问道:“边城没有防守设备,行吗?”张仁愿说:“打仗贵在攻取,不应该退守。如果敌人打到这里,就应当全力出战抗击,敢回头望城的人都该斩杀,何必设置守备,养成退守的习惯呢!”后来,常元楷接任朔方军总管,开始修建守城得设备,议论得人更推重张仁愿而轻视常元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