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着脑袋为变态皇帝打工的北齐名相——杨愔

2018-06-16 11:51:27 首页

  在太平盛世中做官相对容易,在乱世中做官风险较高。在公认变态的北齐王朝中,有位官员居然愿意提着脑袋为变态皇帝高洋打工,此人就是高洋的姐夫杨愔。高洋建立北齐后,把姐姐也就是前东魏孝静帝的老婆太原长公主改嫁给了杨愔,还任命他为宰相,把政事全权委托给他办,百分百信任他。杨愔知恩图报,尽心尽力帮高洋打理朝政。

blob.png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尤其是为高洋这变态之人打工,风险真不是一般的高。杨愔是个超级大胖子,高洋挺喜欢玩他的大肚皮,没事就喜欢捏捏摸摸逗他玩,还给他起了个“杨大肚子”的外号。一天,高洋正和杨愔开着会,突然内急,方便完了,发现忘带手纸了,就大喊杨愔:“杨大肚子,给朕送手纸来!”杨愔无语,堂堂宰相只得放下手头的活,赶紧把手纸送进厕所。

  这还不算,杨愔有好几次差点被搞残了。有一回,高洋喝醉了,冲着杨愔嚷嚷:“哎哟,杨大肚子,你肚皮这么大,不知道里面装的都是些啥玩意儿,朕挺好奇的,得把你的肚子打开瞧瞧。你就满足朕这个小小的愿望吧!”说着喊来手下人按倒杨愔,剥开他的衣服,挽起袖子就要操刀做活体解剖。幸好旁边的大臣急中生智,冒死站出来嬉笑着打圆场说:“皇上就爱搞恶作剧,这外科手术表演得可是逼真啊!绝对国际影帝级的。”趁机把高洋手中的刀夺了下来,杨愔这才躲过了开膛破肚之祸。高洋还嫌玩得不够过瘾,拎着根马鞭把杨愔抽得满地滚葫芦。

  

blob.png

  还有比这更恐怖的。有一天,高洋突发奇想,想玩送葬游戏,就让手下人把杨愔丢进棺材里,准备用车拖出去埋了,他亲自举锤钉棺盖,锤子举起来四次,都没敲下去,杨愔侥幸又逃过被活埋的下场。其实,胡闹归胡闹,高洋心里比谁都清楚,要是没了这能干的姐夫,他这江山也就坐不稳了,所以尽管他好几次都差点弄死杨愔,最后都没下得去手。

  暴君高洋挂掉后,全国上下一片欢呼雀跃,只有杨愔“悲不自胜”,也许这是真正的悲伤逆流成河,因为尽管高洋为人残暴不仁,还屡次往死里虐他,但却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放手让他打造了连南梁、北周都无法撼动的铁桶江山,所谓“主昏于上,政清于下”,二人其实也算最佳搭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