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著名将领裴邃有哪些著名功绩?裴邃的主要功绩介绍

2018-06-16 12:29:56 首页

  裴邃,生字不详,卒于公元524年。字渊明,河东闻喜人,魏襄州刺史裴绰之后,据史书记载,裴邃祖父裴寿孙来到南朝较晚,因而出名也晚。裴邃10岁便能熟读《左氏春秋》。举秀才对策高帝,奉朝请。当年裴叔业献寿阳降北魏,豫州的豪族也一同被裹挟到北魏。裴邃也随之到了北魏。但是,裴邃心里还是念着南方。梁武帝天监(公元502---520年)初,裴邃找机会自动南归梁朝,任后军咨议参军。他主动要求驰骋沙场,保卫边境安宁。朝廷任命他为辅国将军、庐江太守。后加右军将军。裴邃的主要功绩有以下三方面:

blob.png

  一、边境屯田,减轻百姓负担

  裴邃于天监五年(公元506年)奉命征讨北魏邵阳州,连续攻克羊石城、霍邱城,平小岘,攻合肥,战功卓著,因而升冠军长史、广陵太守。

  裴邃在任竟陵太守时,广置屯田,解决部队给养,同时百姓也受益。后升迁假节、明卫将军、西戍校尉、北梁陈二州刺史。这时,裴邃又组织兵民开垦屯田数千亩,粮食丰收,仓禀盈实,边民富足。当地官吏百姓为了感谢裴邃的功劳,准备绢千余匹,以馈赠给裴邃。裴邃婉言谢绝。他说:“你们不应当这么做,我又不好拒绝你们的好意。”他只象征性地收了两匹绢,了其心愿。

blob.png

  二、平息义州叛乱

  梁武帝普通二年(公元521年),义州刺史文僧明以州叛入于北魏。朝廷命裴邃为假节、信武将军,率军征讨。裴邃率军深入北魏境内,抄小道出其不意,兵临城下。北魏新义州刺史封寿负隅顽抗,被裴邃击败,继而大军包围州城,封寿请降。义州叛乱平。裴邃除假节,督北徐州诸军事、信武将军、北徐州刺史。

blob.png

  三、围攻寿阳,牵制北魏数万兵力

  梁武帝普通四年(公元523年),大军即将北伐,以裴邃督征讨诸军事。裴邃率骑兵三千,先袭寿阳。九月壬戍,夜间到达寿阳。裴邃率兵攻寿阳城郭,斩关而入,一日大战九个回合,后因援军未到而退出战斗。到了冬天,裴邃组织军民大修水利灌溉工程芍陂。到了第二年,即普通五年(公元524年),北魏寿阳守将长孙稚、河间王元琛率兵五万,出城挑战。裴邃指挥诸将以四甄阵破敌,斩首万余,魏兵大败,缩回寿阳城内,紧闭城门不出。

  公元524年5月,裴邃卒于军中。朝廷追赐裴邃侍中、左卫将军,晋爵为侯,谥号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