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皇帝骂怕的臣子恐怕就他一个了 西汉郎中令龚遂

2018-06-16 14:23:50 首页

  西汉时期,昌邑国有位郎中令,名叫龚遂。昌邑国属于昌邑王的藩国,龚遂就在第二任昌邑王刘贺的手下任职。刘贺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海昏侯墓的墓主人,在汉昭帝刘弗陵病逝后,大将军霍光便迎立了刘贺为帝,只不过在位27天以后,刘贺便被废黜,史称汉废帝。

blob.png

  刘贺被废黜的原因是什么?是荒淫无度,而龚遂又为人忠厚,性格刚毅,哪里看得惯刘贺那副样子,所以在刘贺还没有成为皇帝的时候,他就常常劝谏刘贺。可是刘贺这根苗子已经长歪了,他哪里肯听龚遂的话,常常是左耳进右耳出的,令龚遂伤透了心。

blob.png

  龚遂一见到刘贺就痛哭流涕:“臣无法劝服陛下,好伤心啊!”边说边煞有其事的捶胸口,一副扼腕痛心的模样。刘贺也是怕了这龚遂,每次对他讲道理总要引经据典,说得他头都大了。有一次,刘贺面对龚遂的唠叨实在是忍无可忍,只好捂着耳朵站起身就逃跑了,一边跑还一边说:“郎中令,你就擅长羞辱人,哼!”

blob.png

  国君怕臣子怕成这样也是很稀奇的。龚遂见刘贺整天荒废朝政与那些侍从玩乐,挥霍无度,竟然跪在地上以膝行走,还使出了杀手锏“眼泪”,他哭得惨,刘贺也不忍心,就问他为什么哭,龚遂说:“我哭是因为国家要灭亡了!大王您再这样下去的话,就会灭亡。如果不想灭亡,就要......(此处省略多字)”刘贺答应了龚遂,可是还没坚持十天,他就恢复原样了。唉,心累!

blob.png

  后来,刘贺被废,原属于刘贺的两百多位臣子都受到株连,龚遂则因为多次劝谏刘贺,才免遭劫难,成为那场大祸的唯二幸存者,另一个幸存者是同样多次劝谏刘贺的王吉(阳)。龚遂虽然没死,但也受到了剃发,被判处四年徒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