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白孝德生平简介,逸闻趣事

2018-06-19 10:39:48 首页

  骁勇善战

  白孝德是安西(今新疆库车)的少数民族,是龟兹王族白氏的后裔。少年时期的白孝德经常在安西大都护府龟兹军的营垒旁玩耍,深受唐朝驻边将士的影响,爱好武艺,年长后勇猛强悍,有胆量魄力,而且精于骑射,尤善使用两支短矛。后来应征入伍,在龟兹镇的蕃军(少数民族军)中服役,多次在作战中立功,被提拔为下级军官。

  天宝十四载(755年),唐朝发生安史之乱,叛军攻陷东京洛阳和西京长安。唐玄宗仓惶逃往四川成都,其子李亨在灵武匆匆即位,是为唐肃宗。为了平定安史之乱,肃宗向各地征兵,安西大都护府长史李栖筠选拔七千名精锐骑兵入关勤王,白孝德随军进入内地,在蕃将仆固怀恩的队伍中充当军吏。郭子仪领兵屡败叛军,收复西京长安和东京洛阳,白孝德因功升任裨将(副将),隶属于河北节度使李光弼麾下。

  阵斩龙仙

  乾元二年(759年)十月,叛军首领史思明率领十余万精兵进攻河阳,李光弼领兵迎敌,两军夹着一片河滩立阵对峙。史思明派骁将刘龙仙率领五千铁骑到城下来挑战。刘龙仙仗着自己武艺高强,不把唐军放在眼里,刀入鞘、箭入壶、弓入韬,翘起右腿搁在马鬣上,大声谩骂李光弼。李光弼登城观望,回头看着各位将领说:“那一位能为我把他的头颅取来?”都知兵马使仆固怀恩请战,李光弼说:“这件事不应该让你这样的大将去做。”这时其余的将军都说:“裨将白孝德可以胜任。”于是李光弼就把白孝德召来询问,白孝德愿往,李光弼问道:“你需要带多少兵马?”白孝德回答说:“不用,我一个人就行。”李光弼很欣赏白孝德的勇敢精神,但为防万一,一再执意问他需要什么支援。白孝德说:“希望挑选五十名骑兵出营门作为后援,并请求大军在后面擂鼓叫喊以助威。”李光弼拍着白孝德的肩膀鼓励他,然后让他出战。

image.png

  白孝德挟着两支短矛,策马横过河流而进。当白孝德半渡时,仆固怀恩道贺说:“白孝德能够战胜。”李光弼说:“还没有交锋,你怎么能够知道呢?”仆固怀恩说:“看白孝德手揽缰绳,如此沉着,可知他万无一失。”

  刘龙仙看见白孝德单枪匹马而来,很轻视他。当白孝德稍近时,刘龙仙才准备应战,只见白孝德连连向他摆手示意,好像并非前来作战的样子。刘龙仙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便停着不再动弹。当双方相距十步之遥时,白孝德才与刘龙仙说话,刘龙仙仍然不停地谩骂。白孝德把马停下来休息许久,然后怒目对刘龙仙说:“叛贼认识我吗?”刘龙仙说:“你是谁?”白孝德说:“我是白孝德 。”刘龙仙骂道:“你算什么猪狗!”这时白孝德大声高呼,跃马挥矛上前来搏击。城上和阵前擂鼓呐喊,喊声震天动地,后援的五十名骑兵也在后面杀出。刘龙仙来不及拉弓发箭、拔刀出鞘,慌忙勒转马头在河堤上奔逃。白孝德紧追上去,将他刺下马来,取腰刀砍下其首级而回。史思明大吃一惊,见唐军冲杀过来,仓惶败逃而去。白孝德因功升任镇西(这时安西大都护府已改名为镇西大都护府)、北庭行营都知兵马使。

  节度镇西

  当时镇西、北庭行营节度使荔非元礼贪婪残暴,不断克扣军粮,经常鞭打将士,白孝德却平易近人,爱兵如子。宝应元年(762年)二月,镇西、北庭行营的将士群起哗变,杀死荔非元礼,推举白孝德担任节度使。唐肃宗久闻白孝德的才能和品行,于是任命白孝德为镇西、北庭行营的节度使,受郭子仪的节制。

  军纪整肃

  广德二年(764年),白孝德改任鄜坊、邠宁节度使,奉命抗击侵扰唐朝的吐蕃。郭子仪怕兵力单薄,派其子朔方都知兵马使郭曦率领一万精兵前来助战。郭唏的将士横暴不法,时常侵扰百姓,白孝德碍于郭子仪的面子,未于弹劾。于是选拔耿直果敢的泾州刺史段秀实担任都虞侯,掌管军纪。一日,郭唏所属的十七名将士到城中酒宴,刺伤卖酒的老翁,捣毁酒具和店门。段秀实立即将他们斩首示众。郭唏全营将士大怒,准备闹事。白孝德派段秀实单骑入营,对准备闹事的将士们说:“尚书(郭曦)有什么对不起你们吗?大帅(郭子仪,时任天下兵马副元帅)有什么对不起你们吗?你们为什么要这样闹?连累他们败家灭族?”接着对郭曦说:“大帅功勋卓绝,应当爱护他的名节。你这样纵容将士侵扰百姓,闹事哗变,不但损害大帅声名,而且你们郭家也将危险。”郭曦听后恍然大悟,下令:“立即解甲回队,敢有闹事者斩!”军纪立时整肃起来。

  永泰元年(765年),吐蕃、回纥合兵包围泾阳,郭子仪单骑退回纥,吐蕃只得连夜退走。随后,郭子仪命浑瑊率五千人出兵奉天,白孝德率军配合,于赤沙烽大战吐蕃,斩获颇多。

  封王去世

  白孝德不但公平正直,而且勤奋好学,戎马倥偬之时,经常手不释卷,因而很快就掌握儒家文化,精通历朝掌故。后来历任检校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封爵昌化郡王。后因家难(亲属去世)离职,服丧期满后,官复原职。

  大历十四年(779年)九月,唐德宗李适任命白孝德为太子少傅。

  建中元年(780年)十月十五日(11月15日),白孝德逝世,享年六十六岁。朝廷追赠太子太保(一作太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