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山之战过程怎样?蒙古军是如何以少胜多击败宋军的

2018-06-19 17:11:55 首页

  蒙古中统四年(南宋景定四年,1263年),蒙古东川都元帅府欲横越渠江,向开、达、夔(今四川开县、达县市、奉节)州扩展,遣帅府参议张庭瑞率军5000人至虎啸山,于渠江滨筑虎啸城,以绝开、达二州漕运,威胁大良平(今四川广安东40里)。

image.png

  蒙古至元元年六月,宋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重庆府夏贵率军数万攻虎啸城。守将张庭瑞鉴于宋军10倍于己的兵力,不能速战,遂采取分地死守战法,以劳其师,等待援军。同时遣人至帅府求援。宋军攻城日急,炮击新筑山城,城壁不固而坏,蒙古军乃立木栅防守,栅坏,即以土掩,土虚不固,则以大树张牛马皮,炮击则偃皮,已而复立。夏贵得知城中无井,乃绝山城水道。城中无水,蒙古军则以人畜尿用土过滤而饮,日饮数勺,口皆疮裂,日夜筑垒防守,坚持月余不懈。蒙古左壁总帅史枢率援军至不敢进战,张庭瑞度宋军稍懈,遂以1500人分兵三路,夜袭宋营,杀都统栾俊、雍贵、胡世雄等五人,斩千余人。东川帅府参议焦德裕率援军乘夜至夏贵营附近,令军士每人持三炬,以迷惑宋军,夏贵以为援军众多,遂撤围退走,焦德裕率军追击,至鹅溪(今四川广安北)击溃宋军,斩首千人,获马畜、兵杖万计。

image.png

  此战,蒙古军守城顽强,且善于抓住战机,利用夜暗主动出击,巧施疑兵计,取得了以少胜多的战绩。宋军虽众,但战法呆板,斗志懈怠,终至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