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大司马、大都督官职哪个更大?哪个更有权力

2018-06-19 17:41:03 首页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理论上说,封建王朝的行政权、军政权、财政权,全都归属于皇帝一人。但就像要把行政权交给宰相、丞相等代理一样,军政权也会交给太尉、枢密使等代为行使。而全国武装部队也通常会通过设置大将军一职来统领。不过,历史上不同时期出现过大将军、大司马、大都督等看似最高军职并存的现象,很多人对这三者的概念和职责并不是很清楚,我们索性就来探讨一下。

blob.png

  周瑜剧照

  先说大将军。大将军为全国军队最高统帅,在西汉之前被称为上将军,比如上将军乐毅,上将军项羽。西汉第一个官拜大将军的是韩信,权势在丞相之上。此后直到汉武帝时期,才恢复大将军一职并加在卫青身上,位在三公之上。三国时期正式任大将军的有何进袁绍夏侯惇曹仁曹真曹爽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等,陆逊诸葛恪、孙峻、孙綝、丁奉等,蒋琬费祎姜维等。到南北朝时期,又增设了柱国大将军等,大将军帽子满天飞,更多是荣誉称号了。此后一直到明清时代,大将军才又重新成为军队一把手,徐达蓝玉都任过明朝大将军。清朝的大将军或大将军王,则是因战事而临时设置,战后即废。

blob.png

  韩信剧照

  再说大司马。大司马渊源比大将军更久,西周的大司马就是姜子牙。秦汉不设大司马,只设太尉。直至汉武帝改太尉为大司马,作为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的加官,更多是尊崇虚号。三国时期,夏侯惇、曹仁、曹休、曹真等,蒋琬,吕岱、陆逊之子陆抗等,都任过大司马一职,通常由大将军再度升迁而来。晋朝以后,大司马基本被废除,改为兵部尚书。

blob.png

  司马懿剧照

  最后说下大都督,大都督为“都督中外诸军事”的简称,理论上比大将军、大司马更有含金量,非常设岗位,也为加官。再说一次,大家经常说的东吴四位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前三者事实上并没有取得的正式大都督职位,只有陆逊一人实至名归。另外,吴国的权臣孙峻,蜀国的李严,魏国的司马懿,倒是如假包换的大都督,都行使都督中外诸军事的权力。

blob.png

  鲁肃剧照

  总之,大将军、大司马、大都督都为理论上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名分上几乎不分彼此。仅论真正的军权含金量,大都督最高,大将军其次,大司马最后。但仅有大将军算常设岗位,后两者视情况而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