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伐吴失去的忠将里,他忠心又气魄却最不出名

2018-06-20 10:51:28 首页

 傅彤(?-222)在正史中名为傅肜(róng),南阳义阳(今湖北枣阳)人。傅彤为蜀汉将军,章武元年为中军护卫,随刘备伐吴。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傅彤为保护刘备而死战吴军,因精疲力竭吐血而死。

 傅彤,在正史中名为傅肜(róng),南阳义阳(今湖北枣阳)人。蜀汉将军。其子傅佥,乃是蜀汉后期将领,曾随姜维伐魏,后魏军进攻汉中,傅佥战死殉国。傅彤为蜀汉将军,章武元年为中军护卫,随刘备伐吴。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傅彤为保护刘备而死战吴军,因精疲力竭吐血而死。

image.png

  <三国志>记载,义阳傅肜,先主退军,断后拒战,兵人死尽。吴将语肜令降,肜骂曰:“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遂战死。拜子佥为左中郎,后为关中都督,景耀六年,又临危授命。论者嘉其父子奕世忠义。江阳刚烈,立节明君,兵合遇寇,不屈其身,单夫只役,陨命于军。

  <三国演义>中赞叹他:彝陵吴蜀大交兵,陆逊施谋用火焚。至死犹然骂“吴狗”,傅彤不愧汉将军。

  父子

  傅彤父子是蜀国的垫底人物。

  傅彤是蜀汉将军,章武元年为中军护卫,随刘备伐吴,陆逊火烧连营之后,其为保护刘备而死战到底,英勇无畏,战至精疲力竭,而吐血而死,死后仍不忘骂陆逊等吴狗。我对他的评价:武艺可与魏延相提并论,虽在演义中不出众,但其忠诚度比魏延高的多,死后还不忘骂吴狗,真为大丈夫也。

  傅佥:继承了其父的忠诚和英勇精神,被姜维看中,当了九伐中原的大将,为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斩杀魏国大将李鹏,活捉太守王真。功不可没,可惜呀,当司马昭兵临城下时,其如其父出征,不料蒋舒投降,傅佥像其父一样血战到底,而自杀身亡,后人有诗叹曰:一日抒忠愤,千秋仰义名。宁为傅佥死,不作蒋舒生。司马昭评价他:蜀将军傅佥,前在关城,身拒官军,致死不顾。

image.png

 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是刘备一生中遭遇的最大失败,此战使新建的蜀汉政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刘备不仅损失了大量士兵与物资,连他本人都“仅以身免”,而隔年刘备的死亡更让这个建立在他名望之上的国家摇摇欲坠,国内叛乱四起。丞相诸葛亮花了约5年的时间才平息了这些叛乱,并让国力提升到可以对外出兵的地步。除此之外,此战中蜀汉多名将领或死或降,蜀汉的精英集团受到很大程度的打击。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是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章武元年(221年)七月,也就是刘备称帝三个月后,刘备以替名将关羽报仇为由,挥兵东征东吴孙权,气势强劲。孙权求和不成后,决定一面向曹魏求和、避免两线作战,一面派陆逊率军应战。陆逊用以逸待劳的方法,阻挡了蜀汉军的攻势,更在章武二年(222年)八月夷陵一带打败蜀军。夷陵之战的惨败,是蜀汉继关羽失荆州后又一次实力大损。

image.png

    傅彤胆识过人,忠心不二,宁死不屈,忠心护主,至死仍然大骂敌人,不愧为汉将军。 和其父一样英勇,好比傅彤再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