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孙瑞是何人?士孙瑞的生平简介及历史事迹

2018-06-20 11:38:43 首页

 士孙瑞(?-195),字君荣(一说字君策),东汉末年大臣。少传家业,博达无所不通,仕历显位。永汉三年四月,为尚书仆射、与司徒王允董卓的部将吕布共谋诛卓。卓既诛,迁大司农,为国三老。每三公缺,瑞常在选中。太尉周忠、皇甫嵩,司徒淳于嘉、赵温,司空杨彪、张喜等为公,皆辞拜让瑞。后卓余党李傕、郭汜交兵,瑞为尚书令,为乱兵所害。天子都许,追论瑞功,封子萌澹津亭侯。

image.png

  东汉灵帝中平五年十一月(西元188年):是时,汉阳叛人王国,众十馀万,攻陈仓,三辅震动。(盖)勋领郡兵五千人,自请满万人,因表用处士扶风士孙瑞为鹰鹞都尉,桂阳魏杰为破敌都尉,京兆杜楷为威虏都尉,弘农杨儒为鸟击都尉,长陵

  士孙瑞第五儁为清寇都尉。凡五都尉,皆素有名,悉领属勋。汉永汉三年四月(公元一九一年):为尚书仆射、与司徒王允、董卓将吕布共谋诛卓。卓既诛,迁大司农,为国三老。每三公缺,瑞常在选中。太尉皇甫嵩,司徒淳于嘉、赵温,司空杨彪、张喜等为公,皆辞拜让瑞。汉兴平二年(公元一九五年):卓余党李傕、郭汜交兵,瑞为尚书令,为乱兵所害。天子都许,追论瑞功,封子萌澹津亭侯。

  初平元年(190),董卓挟迫汉献帝迁都长安,自己暂留洛阳。司徒王允见其挟天子以号令天下,且渐露篡逆之心,便与执金吾士孙瑞,司隶校尉黄琬,尚书郑公业等密谋,计划除掉董卓。士孙瑞出任南阳太守,与行左将军事的杨瓒一并领兵出武关(在今陕西商洛东南),打着征讨袁术的名义,实则准备攻击董卓。此举引起了董卓的怀疑,军队被留住,此事未成。士孙瑞后任尚书仆射之职。初平三年(192)春季,长安连下了六十多天雨,他与王允等人借登台乞晴的机会,重新聚集,商定诛杀董卓的计策。四月辛巳,汉献帝病愈,大会群臣,董卓入朝庆贺,令吕布护卫左右,士孙瑞与王允密议后,自写诏书,授于吕布,命吕布杀掉了董卓。

  诛杀董卓之后,他不居功自傲,不接受汉献帝的封赏。董卓的郎将李傕、郭汜叛乱,攻破长安,王允等被杀,而他却能幸免。士孙瑞博学多才,德高望众,又做过国三老、光禄大夫、卫尉等职,朝中三公每有空缺,杨彪、皇甫嵩等都推举他。

  兴平二年(195)十一月,在随汉献帝返回洛阳的途中与反叛的骠骑将军张济及李傕、郭汜的军队交战,兵败被杀,同时被杀的还有光禄勋邓泉、廷尉宣播、步兵校尉魏、侍中朱展、射声校尉沮俊等人。汉献帝到了许县(今河南许昌市东)追论其功绩,封其子士孙萌为津亭侯。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