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建立之初 商纣王之子武庚是如何忽悠三个周家皇室来共行复国大计的

2018-06-20 16:31:50 首页

  武庚是商帝辛的太子,他身上有着子受辛强悍的血脉,虽然他比较倒霉,老爹是“壮志未酬身先死”,还没轮到他出头,国家就灭亡了。

blob.png

  商朝遗子武庚

  商朝毕竟是大国,殷商族裔人口数量庞大。而周王朝刚刚进入这个地方,不能大肆开杀戒,否则就会面临着与所有的人为敌。所以,为了尽快安定局面,周武王虽然采取了周公旦的建议,依照殷商部族的传统,再立商帝辛的儿子武庚为新一任商王。但是不管是周武王还是周公旦,却对他绝对不放心。为了防止他造反,派了他们的三个弟弟分别在三个方位建国驻军,以监视武庚的行动。

blob.png

  三监之乱

  但是武庚也很强,治理殷地很得人心。殷商虽然亡国,遗民们国亡心不亡,于是武庚在周武王姬发死后继续兴风作浪。

  武庚这个人很聪明,他能够从经验中吸取教训,他爹中了周王朝的掏心拳,他就能给周王朝也来个掏心拳。

  祸起萧墙于内

  周三年商帝辛的儿子武庚起兵造反。他凭什么有这个勇气和想法呢?因为周王室的足人姬度(嫉妒)三兄弟在给他撑腰?

blob.png

  三奸叛国

  其实血缘这个东西,你说可信也可信,说不可信也不可信。亲兄弟可能能够在寒天时共穿一件衣共喝一碗汤,你说够情深义重了,但那是因为你们当时是平等的。一旦有了富贵有了权势,那兄弟还是照样要同你平起平坐平分江山,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贡献多,要做主宰者的话。那么本来可以为你两肋插刀的兄弟就有可能在你背后插上一刀。因为他觉得不公平了,这个世界的道理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虽然说这句话的孔子还要等上几百年后才出生,但是这个道理,其实早已经存在。

  前车之鉴微子的榜样

  既然商帝辛的亲兄弟微子可以因为王位之争而出卖国家,使得姬周灭商。那么就算是姬发的亲弟弟,又为何不能为反周复商而派上用场?

blob.png

  微子倒是比较安分

  所以在远离姬发和姬旦的视线之外,武庚和姬鲜、姬度和姬处这三监之间的关系。原本是监视者和被监视者的关系,此刻却打得火热,猫和老鼠一家亲,喜羊羊爱上灰太狼。

  要说姬鲜、姬度和姬处这些人,其实早期跟着姬发水里火里地打仗,辛苦也受了不少,但是一直没被特别重视过。姬发看重的是脑子比他们好的周公旦、召公爽这几个人。那三位摆明了脑水不够,就是当龙套的角色。

  糖衣炮弹有威力

  而武庚毕竟是在华丽至极又充满手段的殷都朝歌长大,从小过着吃一碗倒一碗的奢侈生活。而这种东西摆在如农民刚进城的姬度兄弟面前,他们就直接中套了。

  许多人在面对糖衣炮弹的时候喜欢自欺欺人地说:“我把糖衣吃掉,把炮弹打回去o”而事实却是,当糖衣吃多了吃出甜头来的时候,下一次他们的眼睛就只盯着糖,看不到炮弹在哪儿了。等你明白过来,你自己被打倒了。所以自作聪明是要不得的,吃掉糖衣把炮弹打回去的话,只是想拿糖衣炮弹而给自己找的歪理。

blob.png

  吃下去的是炮弹

  所以当这嫉妒三兄弟在把武庚当成比自己亲兄弟还亲的好兄弟以后,就什么话也说了:对姬发的偏心,对姬旦的嫉妒,对王位的野心…

  而武庚要做的当然就是积极支持这几位兄弟了:“就是啊,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姬度们不当姓姬的。都是姓姬的,都是文王的儿子,一个爹生的,凭什么他当王你不能当王。论长相论气质,你比他顺眼多了。兄弟,我们挺你……”云云。

  等时机差不多了,武庚就悄悄地说,他手头还有一些资源。虽然朝歌往西,都悬周王朝的死党,但是朝歌往东,包括东夷那一大片地方,还是有大量的人愿意跟着他走。于是这些“兄弟”一们很愉快地交换了条件,如果武庚帮助姬度他们抢到了王位,姬度他们会给予更优厚的条件善待殷商一族。

  谣言一个加重的砝码

  当然,嫉妒量兄弟并没有立刻动手,他们知道凭自己的实力,想要动手还欠点火候。所以他们想到了谣言这个从古到今都很有用的武器。

  于是在周公执政不久,从丰镐二京到周王朝的各属地,就开始流传各种版本的谣言,当然中心内容就指向一条:周公旦不满足于自己只是一个过渡周王,他想当永久周王,要杀了小姬诵,踢走召公奭,由自己独裁朝政。

blob.png

  谣言

  任何话传多了,都会有人相信,你今天不信明天不信后天你周围所有的人都来劝告你的时候,你自己也会怀疑起来的。

  首先召公就开始不跟周公接近了,并且开始准备自己的人马自保,而后姬诵和母亲邑姜也开始用怀疑的眼光看着周公,甚至连周公自己的手下也误会了,开始为了自己主君可能的新行动而进行准备。这就是所谓的“周公畏惧流言日”

  周公的应对

  那么,周公面对这个情况,他会怎么办呢?

  此时,商王武庚已经在准备了,就在嫉妒三兄弟开始动手的时候,他也没闲着。他先是在居纣官对殷商列祖进行祭祀,然后又带领群臣来到鹿台、玉门祭祀父亲商帝辛的在天之灵,并且率殷商遗民暗中练兵,他的信使也带来了东夷徐、奄、薄姑、熊、盈等各方国部落的消息——他们愿意跟着武庚一起,叛周复殷。

  很可惜,嫉妒三兄弟虽然使出了谣言这个在当时来说是高智商的计谋,但是却不够了解周公旦这个人。

blob.png

  像这样三个人在一起你不服不行啊

  周公旦之所以对姬发很重要,那是因为他一直在管理着姬发的内政工作,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统战工。所以周公这个人最擅长的工作就是统战,最大的长处就是有着跟人推心置腹的沟通能力。所以他忽然间陷入这么疯狂的流盲中后,首先想到的就是与重要人物沟通好。只要把这几位摆平了,其他的事基本上就可以搞定了。

  他最需要取信的两个人,一个是召公奭,一个是齐侯姜子牙。正在这时候,年幼的姬诵生病了,于是周公旦跑到太庙去向上天告祭,说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这个孩子的生命,并且他把自己写的祭文保存了下来。

  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在后面还将看到这篇祭文所起到的作用。

  他对姬诵的关爱,取得了姬诵的母亲邑姜的信任,她相信这个人不会谋害她的儿子。取得了邑姜的信任,其实也就是取得了姜子牙的信任。

  忠诚的周朝肱骨

  而此时的姜子牙也带来了新的信息。

  作为和商王朝有着世仇的姜部落,其实对于殷商王族有着天然的仇恨和不信任感。而作为齐侯的姜子牙,他的封地就在山东,作为周王朝在东方的监视者,他比谁都更灵敏地觉察到了武庚和东夷各部落的秘密来往。

blob.png

  姜子牙

  大家在一起就当前的形势开了个会议,这三个人都是脑子非常好使的,如果仅仅是因为听信流言而心有芥蒂,彼此谁都不对谁讲真话,那这个计策还真成了。好在一个王朝刚刚建立的时候,大家曾经一起并肩作战过,那时候他们必须一心一意相互信任,那些私心太重的人早就在战争中被淘汰了,所以在战争中建立的友谊远比后世那些纯权势结合要牢固。也许他们平时各有自己的利益算计,但是一旦强大的敌人出现的时候,他们又能够坐到一起。

  而此时,武庚已经拉起旗号,带着东夷包括徐、奄、熊、盈、薄姑等诸部落与嫉妒三兄弟一起联兵,企图复辟商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